10月19号上午,由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体育BANK主办,海南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有限公司、北京体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体银商学院共同承办的“2015中国(海南)国际自行车运动产业投资论坛”在万宁中奥戴斯酒店举行,百余位自行车产业及投资领域的精英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期间,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介绍了体育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为我们绘制了海南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蓝图。他提到,体育产业未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刘锡贵省长也将体育产业纳入我省十二个重点发展产业。海南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海洋体育产业的发展优势,未来海南将重点打造高端时尚的休闲娱乐产业,并着力打造精品赛事,为发展海南体育“赛事经济”创造条件。此外,还将建设包括高尔夫,自行车,足球等六大冬训基地。

  凯泰资本执行总经理段钧锴则从投资领域、国内自行车产业现状等几组大数据阐明了国内自行车产业赛事市场的巨大潜力,除了打造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更需要向专业化、垂直化自行车媒体与交流平台方向去努力,整合相关资源,创建自行车赛事体系和产业链。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赛事研究中心博士姚芹也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路跑项目成为运动热点,下一个体育赛事的热点可能会出现在自行车项目当中,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相关社会效益则反映了环岛赛巨大的市场运营价值。

  作为主办方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有限公司CEO陈晓华全面深入的从环岛赛各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强调指出未来的赛事发展方向和思路将更偏向于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将赛事产业链化、与旅游、文化和金融等契合度高的产业相结合进行运营,同时强化赛事运营资金保障,相关投、融资领域。从发展布局来看,赞助权运营和全媒体版权运营,赛事站点举办权运营和赛事服务输出将在后续发展规划中占据很重大的比例;而赛事加自行车运动培训则是从垂直细分领域衍生出的一条新的投资产业链。

  论坛最后,新浪海南作为本次媒体代表,由其总经理冯林辉做了发言。冯总主要从台网联动、社交互动、移动营销、落地转发几个方面讲述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的方式来整合自行车赛事生态,并借助以下几个案例:我是歌手台网联动、潭门赶海节、海洋跑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

  据悉,2015中国(海南)国际自行车运动产业投资论坛集聚境内外多个成长性行业的优质项目及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企业、投资基金、专业服务机构和政府机构的100多位的高层人士,成为一个群英汇聚、客商云集的一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