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一批全国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名单,共有17家(个)企业和个人“榜上有名”。其中,海南有6家旅行社进入“黑名单”,这也是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制定出台《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公布的首批名单。

  公布信息显示,7月至9月,云南、海南、山东的10家旅行社以及云南、海南、山东、湖南的7名导游、旅行社经营人员受到旅游部门行政处罚。其中,5家旅行社因不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2名导游因胁迫游客消费、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被吊销导游证,首批名单的公示期限均为两年。

  记者注意到,在被曝光的10家企业(旅行社)中,海南占了6家,其中,海南海外假日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南银炬假日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南泰华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南奥林匹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南天骄旅行社有限公司这5家旅行社因不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且拒不改正受到吊销旅行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处罚,而海南蓝海湾旅行社有限公司则因安排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受到50000元行政处罚。

  在被曝光的7名个人名单中,海南占了2人,分别是海南蓝海湾旅行社有限公司陈某、海南椰达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蔡某,两人均犯了同样的“错”:安排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均受到2000元行政处罚。(海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