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陪母亲的时间仅2个月

  今年3月的一天,王女士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说母亲病重住院。她急忙赶回家,医生告诉她,因母亲长期捡破烂,经常会接触到农药瓶、染发剂之类瓶瓶罐罐的化学用品,所以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估计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王女士很自责:如果早点劝母亲不要捡垃圾,如果能多关心母亲一点,也许母亲就不会生病。然而,一切太迟了……

  母亲住院期间,王女士放下了手头的一切工作,陪在母亲身边照顾,给母亲擦洗身子、喂饭,老人偶尔清醒时,母女俩会说说话,她这时才体会到,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多么的可贵。然而,一个月后,母亲终究还是走了。

  “这10年时间里,如果不包括这一个月,我和母亲相处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母亲去世后,王女士进行了反省,“来海口之后,我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家一趟,除去来回路上大约两天的折腾,加上走亲访友。在外应酬等,真正能够在家陪母亲的时间大概只有三天。”说到这里,王女士的眼眶红了,“十年里,不算母亲生病的那一个月,按每年在家陪父母3天来算,其实,一共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真正和父母在一起。真的很少,很少”。

  恋情遭反对 她一年没理母亲

  母亲在世时,没好好珍惜,甚至有时候还嫌弃老人“什么都不懂”。王女士说,“现在想想,十分后悔。”

  十年前,刚来海南的时候,她结交了一个男友,第二年春节,她将男友带回家给母亲过目,谁知道回家两天后,母亲觉得男友懒惰、不礼貌,强烈反对他们,甚至不惜以“断绝母女关系”相逼。王女士一气之下带着男友回到了海口,一年都没主动给母亲打过电话。然而,在这一年时间里,男友出轨并离她而去。“我特别后悔自己曾经一时赌气跟母亲一年没有联系,后来才真正体会到这一年里她经历了多少痛苦。而且,我经常因为琐事跟她争吵,现在想起来很后悔,”王女士说。

  “还有一件事让我十分后悔。”2015年大年初二那天,王女士的小孙子在家里吃饭的时候不小心把半碗米饭摔到了地上,母亲看到后,捡起地上的米饭,掸了掸,准备再喂给宝宝吃,王女士见状很生气。“我当时对我妈说,地上的米饭不干净,怎么能用手拾起来然后又喂给孩子,况且手也没洗。说完之后,我妈就说我太浪费了,把粮食浪费了很可惜,我记得那天,我对她的态度很凶。但是第二天,她对我有说有笑,还为我做了好吃的。”王女士说到这里,眼眶再次红了。(见习记者 仝帅玲/文 记者 罗安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