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九九重阳节,也是老人节。

  当我们想起“老人”这两个字时,最先想到的多是自己的父母。对于年龄三四十岁的人来说,父母才刚刚迈入“老年人”的行列,大家是不是总感觉还有大把时间可以为他们尽孝?可你算过没有,究竟有多少时间能陪伴老人呢?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40名中年人,他们中大部分都和父母不在一个城市,甚至不在一个省份。记者调查发现,他们中有80%的人在一年里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超过10天。

  “母亲养育我们长大可她临终前我只陪了她1个月”

  “马上就到重阳节了,不知道母亲在天堂过得好不好。”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江西人,今年45岁,来海南打工10年了,每年春节她都会回家看望年迈的母亲。今年年初,母亲因病去世,“算起来,这十年时间里,我陪母亲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一个月,陪伴母亲的时间太少,我很后悔。”

  母亲靠捡破烂养大4个儿女

  “在我刚出生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靠捡破烂养活了我们兄弟姐妹4个人。”王女士说,“母亲因患小儿麻痹症干不了重活,加上她身体太瘦弱了,去找工作也没有人要她。所以,从我上小学开始,全家就靠母亲捡破烂维持生计”,王女士说,因为家里贫穷,她和最小的妹妹没上完小学就辍学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当时只有10多岁的她带着妹妹一起去镇上打工挣钱。

  35岁那年,王女士来到海南打工,5年后,她的事业有了起步。于是,她想把母亲接来海口照顾。但是,母亲不愿给她添麻烦,所以一直不肯来。无奈之下,她只好给母亲寄去了一笔钱,并劝说母亲不要再捡破烂。但是,母亲嘴上答应,其实每天依然在村子里捡破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