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

  合法协议受保护签字后难反悔

  签了《离婚协议》,答应把房子给前妻,吴海成关于自己未能准确理解《离婚协议》的理由未被法院采纳。那么,离婚协议究竟有怎样的法律效力?哪种情况下签订的离婚协议无效?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罗荣表示,离婚协议只要出于双方自愿、真实意愿,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双方离婚后,有关财产约定的部分就会受法律保护,拒不履行就属于违约,“一旦离婚,合法的离婚协议就会发生效力。”罗荣说,离异夫妻在签订离婚协议时应慎重对待,不能冲动行事,更不能视这为儿戏。夫妻离异时,要对双方的婚姻关系、孩子的抚养、财产的分割,认真考虑清楚。

  本案中,郑文英与吴海成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对孩子的抚养、财产的分割进行了协商,并就此达成《离婚协议》。吴海成签下了《离婚协议》,两人也办理了离婚,《离婚协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吴海成在离婚数年后,前妻郑文英讨要房产时,他辩称自己未能理解离婚协议内容,这一理由并不充分,因此其败诉是合理合法的。同时罗荣律师表示,如果涉及财产交付,应在《离婚协议》中明确约定财产交付的时间。在对方没有按期交付财产时,也应及时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己的合法权利,避免权益受到损失。

  那么,哪种离婚协议是无效的呢?罗荣律师称,一般来说,如果《离婚协议》存在违法的内容,该内容会被法院认定为无效。比如,有些夫妻为了逃避债务,恶意串通,办理假离婚,把婚姻关系存续其间的财全部转移到一方身上,严重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或者一方采取欺诈、胁迫等违法手段签订的离婚协议,就属于无效离婚协议。

  (涉案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