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周平虎)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顺应时代潮流需要,构建网上网下交通管理服务体系,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海南省交警总队建成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并于9月29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将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方式陆续推出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10月21日起,该平台的交通违法网上处理子系统开始试运行。今年内,网上办理驾考和年检预约、办牌办证、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体检等功能将陆续开通。

  体验:一分钟就可网上轻松处理交通违法

  网友只要登陆http://hi.122.gov.cn 或通过海南省交警总队官方网站登陆点击“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链接进入该平台,个人车主可通网上注册,并绑定本人名下的车辆和驾驶证,按照网页提示,即可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并缴纳罚款。处理一条违法记录只要一分多钟。

  交警提醒:一车最多绑定三驾驶证

  海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辆车只能绑定一个驾驶证,且为注册用户名下的车辆和驾驶证,预计数日内升级为一辆车最多能绑定三个驾驶证;其次,每个驾驶证最多只能记11分,如果满12分以上的违法记录需要到窗口办理;第三,通过网上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后,如需要打印交通违法处理决定书的,请到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警部门打印,如需打印缴纳罚款收据的可到全省任一交警违法处理窗口打印。

  省交警总队提醒:全省车主和驾驶人需要办理注册后方可使用平台各项功能。注册分为网上注册和窗口注册两种形式,网上注册仅适用个人用户,通过该平台的顶端“用户注册”进入注册页面按提示办理注册,通过网上注册成功的用户只可使用交通违法、记分等各类查询及交通违法网上处理功能,其它功能均需要到窗口办理注册。

  窗口注册适用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办理窗口注册的个人用户需要带身份证到交警部门设置的互联网服务窗口办理;单位用户须由代理人提交本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或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到互联网服务窗口办理。近日内,省交警总队将在海口市琼山区新大洲大道琼北车辆管理所和五指山市设置两个互联网服务窗口(试点)接受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注册、受理相关网上交管业务。近期内,将在全省各交警支、大队窗口单位逐步设置互联网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