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10月21日,海南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1年以来的政协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政协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最新要求,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参政议政有新实效、协商民主有新加强、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为推动海南发展广泛凝聚正能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常委许俊、李秀领、张琦、胡光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会议。

  罗保铭从推动海南改革发展、服务民生、力推本土特色文化建设风、保护生态等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近四年来我省的政协工作。他指出,当前,海南正处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没有退路可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发挥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当前全省的中心工作?罗保铭结合中央要求和海南省情进行了阐述,概括起来四句话16字:即绿色发展、改革攻坚、综合治理、从严治党。

  围绕做好下一步的政协工作,罗保铭要求我省各级政协紧扣全省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并明确“点题”:聚焦海南“十三五”规划、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热带特色农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聚焦“一带一路”战略;聚焦重点改革;聚焦城乡治理管理;聚焦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

  罗保铭指出,要下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拿出真心、放下身段,做到真协商、明确“协商什么”、拓展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要高举团结大旗广泛凝心聚力,各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我省重点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统一思想的工作,引导各方面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调整,顾全大局。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识大局的有心人、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协商议政的“内行人”和修身律己的“践行人”。

  罗保铭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严把委员“入关口”。各市县、厅局要主动出题目、交任务,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和重要项目论证;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抓好办理和督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三亚市委、儋州市委、省政府办公厅、海口市政协、乐东县政协、民进海南省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省级领导钟文、陈玉益、王广宪、李宪生、李富林、董治良、贾志鸿、陈辞、陈成、赵莉莎、陈莉、王宇田、王应际、丁尚清,以及各市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