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增加一条,列为第二十六条:我市实行电动自行车报废制度。具体报废年限及办法,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赞成:可避免电动车安全隐患

  陈先生说,他有一辆电动车,每天都骑着上下班,但之前曾经因为刹车不灵,追尾碰到了一辆轿车。“定期检验就好比对电动车做个体检,知道自己的电动车有什么小毛病,这样的话可以及时修理,避免因为不知道电动车存在的问题而引起事故。”

  陈先生还说,海口目前有不少多年前的电动车在路上骑行,这些电动车的刹车、转向、电池等都有问题,这些带着隐患的电动车在路上骑行,可能在某时就因为刹车不灵、转向不灵而造成事故,这些电动车应该进行报废处理。

  反对:电动车定期查验多此一举

  “我自己每天骑的的电动车,我肯定知道车况怎么样,如果有了问题,我自己会拿去修。定期查验这不是多此一举么?”梁先生说。

  疑问:如何落到实处定期查验是否要收费

  朱先生说,此举是好的,但海口目前有50多万辆电动车,相关部门如何做到让这些电动车都能定期查验,而且未经过定期查验的电动车继续上路骑行,交警、交通部门怎么能进行检查并对其作出处罚。定期查验究竟是查验什么内容,是否收费,什么标准?

  《草案》十九、增加一条,列为第五十六条:“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个人诚信档案管理系统,记录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违法情况。”

  赞同:加大电动车骑行人的违法成本

  “电动车逆行、闯红绿灯、跟机动车抢道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把电动车骑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记录,让这些人不敢继续交通违法。”杨女士说,电动车乱象之所以普遍存在并屡禁不止,是因为电动车骑行人贪图方便,而且交警部门处罚过轻造成。

  费先生说,对于电动车乱象就要从严治理、从严处罚,加大电动车骑行人的违法成本,通过记入诚信档案,让此类电动车骑行人在今后生活中受限。只有加大电动车骑行人的违法成本,才能治理好电动车乱象。

  反对:没路可走只能在机动车道骑行

  吴女士说,蓝天路、西沙路、海秀西路等路段没有规划出电动车道或者电动车道过窄,只能骑行在机动车道上,如果因为这样造成交通违法,然后把电动车骑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入诚信系统是不合理的。“另外,对电动车骑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区别对待,比如第一次教育,第二次记录,不能‘一刀切’。”

  七、第十九条第一项修改为:“(一)车辆所有人属于本市户口的身份证明。”

  反对:外来务工人员出行不便

  李先生是位外来务工人员,平常骑着电动车到工地上打零工。“明年还有老乡来海口打工,他们都没有海口户口,以后想买电动车怎么办?打个比方,我现在住在上丹村,到时老乡们来了海口也跟我一起住,我们要到府城打工,没有公交车坐,骑电动车去非常方便,万一买不了电动车,岂不是逼着我们打车。”

  十三、第三十四条列为第三十七条,第六项列为第七项并修改为:“(七)搭载人数不得超过一人,乘坐人年龄不得超过16周岁,乘坐人应当在驾驶人后方正向骑坐。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装配安全座椅。”

  反对:变相设置电动车登记注册门槛增加出行成本

  苏先生说,搭载人数不得超过一人,是非常有道理的,但乘坐人年龄不得超过16周岁的规定却让人摸不着头脑。“我经常骑着电动车到妻子下班的地方接她一同回家,如果这条规定真的实施了,那妻子就得再买一辆电动车。”苏先生说,根据“每半年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五千个允许注册登记的名额”的规定,就算想再买辆电动车登记注册得靠运气了。而且因为公交车的不准点,让他和妻子只好选择电动车出行。

  “这不是拍脑袋决定么,有什么依据?”杨先生说,他一家三口人,自己和妻子要上班,儿子大学毕业后目前在一家企业上班,他上班途中正好经过儿子的公司,这样他每天都会搭着儿子一起去。“这条规定实施后,不是逼着再买辆电动车么?”

  《草案》十二、第三十条列为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修改为:“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电动自行车采取限制或者禁止通行措施,应当采取召开论证会等方式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后决定。但临时限制或者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的情形除外。”

  反对:限制或禁止电动车通行将影响市民出行

  周先生说,打个比方,如果把蓝天路限制或禁止电动车通行,他家正好住在这条路上,那自己的每天的出行怎么办?“而且限制、禁止电动车通行,不是只考虑到了机动车的便利,那我们骑电动车的市民如何出行?”

  建议:规范电动车骑行管理发展公共交通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市民建议说,相关部门应该规范电动车骑行管理,对于逆行、闯红灯、骑行在机动车道等电动车骑行人进行严厉处罚,通过严格管理,来规范电动车出行。同时,要科学设置电动车道,让电动车有路可走。

  另外,由于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公交站点分布不科学,加上公交车到站时间不准时,电动车出行就成了海口市民主流的出行方式之一。相关部门应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打造便捷的公交体系,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