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已经背好30斤重的装具准备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上午进行射击、攀登等技能科目训练,中午11点烈日当空,我们又开始300米障碍训练。下午政治教育结束后是万米跑,晚上看完新闻后进行力量训练。这就是特勤官兵一天的生活。”在三大队特勤中队班长唐余眼中,他们这支90后特战队员,就是部队中现实的“许三多”,是一群顶呱呱的90后好兵!

  “一天除了吃饭睡觉,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特勤中队下士吕周恩打趣说,如果说当普通战士,训练是很平常的事,那么特战队员的是“魔鬼训练”。

  不间歇训练应对复杂作战

  就在记者的采访中,我们也发现,几乎每个特战队员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疤,每一块伤疤都见证着,他们奋斗的青春和炽热的忠诚。

  在跟随官兵攀登训练,很多战士手指上贴满创可贴,多的十个手指全有,战士们调侃自己戴满了戒指。刚爬完攀登的士官吴挺善瞅着自己的手掌。“又破了!”,只见他的掌心被攀登绳磨破了一个口子,一块皮翻了下来。“疼吗?”“攀登掉皮是常事,过几天就好了。”说着他解开攀登绳,走向成绩统计处了解自己的训练成绩。

  江苏籍战士申文豪是个“富二代”,家里经营服装生意,上学时就是车接车送的“阔少爷”。2013年9月入伍下连后,他成了中队最爱哭的“软蛋”:跑五公里哭、练单双杠哭、就连站军姿他也会受不了掉眼泪。“在‘特勤’,没有‘软蛋’,只有硬汉!”排长于盛达的教诲戳疼了申文豪的软肋。在战友的帮助下,他逐渐改变了模样:跑步跟不上,背上10斤重防弹背心;射击打不准,据枪瞄准一练就是1小时……入伍第二年,他就成为了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2011年武警部队特战比武。时任中队长赵明明带领班长吕学擂、副班长李韬韬等4名特战队员代表总队参战。队员们负重30公斤徒步行军110公里,中间穿插野战生存、武装涉水、解救人质、实弹射击等48项高强度训练,每天作业长达18小时。由于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大,吕学擂突发热射病被送往医院抢救,医院当场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几经抢救苏醒过来的吕学擂第一句话就是“队长我能上,绝不拖后腿!”虽然吕学擂最终缺阵,但队员们顶住了压力,在缺少1人的情况下取得了较高的团体总分,队员李韬韬进入了武警部队特战比武个人“八强”。

  从2010年第一届武警部队特战比武至今,特勤中队有6人通过“魔鬼周”训练,荣获“勇士勋章”。2015年9月,中队6名官兵出战第二届武警部队特勤分队比武,面对高手如林的激烈角逐,官兵沉着冷静,英勇顽强,在作战指挥、突击、狙击、排爆等4个专业,7公里武装越野、2000米小组综合战术、夜间丛林搜索实弹射击等25个科目中努力拼搏,最终力克群雄,取得团体季军的好成绩。中队长吴腾飞深有感触地说:“把集体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不让红旗在自己手里褪色,这是特勤中队每个官兵坚定不移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