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勤中队是海南唯一的一支成建制省级武警反恐特战分队。(武警供图)特勤中队是海南唯一的一支成建制省级武警反恐特战分队。(武警供图)
丛林搜索训练。(武警供图)丛林搜索训练。(武警供图)

  闪耀案例中的特勤“本色”

  翻开中队的历史,记者发现,特勤中队的组建竟缘于一起写入了武警部队军事教学案例中的捕歼战斗——“2·25”特大持枪杀人抢劫案围捕战斗。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刘进荣为首的“东方黑帮”70余人长期盘踞东方、昌江、乐东、白沙四县交界的矿区,抢劫勒索财物,与公安机关公开武装对抗。黑帮头目刘进荣具有较强的侦察和反侦察能力,行踪诡秘。为了歼灭这个犯罪集团,1992年,省武警总队抽调精兵强将,正式组建特勤中队。

  1993年2月份,特勤中队的特战队员们克服缺水缺粮、蚊叮虫咬等恶劣环境的影响,在丛林中连续潜伏了60多小时,当狙击手发现刘进荣的踪迹时,在350米距离外,第一时间果断开枪射击,几个回合下来,负隅顽抗的刘进荣被当场击毙,其他犯罪成员陆续归案。至此,轰动全国的“海南第一杀手”刘进荣案告破。

  为战而生的特勤官兵就这样时刻行走在刀锋上,枕戈待旦,如履薄冰。他们坚持每周分析研究一次战例,每半月开展一次战备形势教育、每月组织一次拉动演练……就是这些一个又一个“一”练就了特勤官兵“睡觉也睁半只眼”的警觉性。

  2014年12月19日,特勤中队接到上级通报,一伙公安部A级通缉犯到达三亚企图伺机偷渡出境。中队长吴腾飞奉命带领特战队员火速赶赴三亚担负抓捕任务。情报显示,该团伙行踪诡秘,且有随时撤离的迹象,战机迫在眉睫。特勤官兵经过缜密侦查后,吴腾飞当机立断,决定由5名特战队员伪装成修理工实施抓捕任务。

  “谁啊?”

  “我是楼下住户,你们卫生间漏水到楼下了,我叫师傅来看一看。”吴腾飞以假乱真的扮演让犯罪分子放松了警惕。门刚一开,吴腾飞跳起一脚将门踹开,几名特战队员迅速突入,将3名毫无准备的通缉犯制服在地,未费一枪一弹。在房间里,警方搜获手枪和砍刀各1把,子弹数十发。

  从2002年至今,中队连续14年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任务。在今年的安保任务中,当时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特战队员们身穿10余斤重的防弹衣5天5夜吃住在车内待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洗过一次澡。任务结束后,不少官兵脱下衣服后才发现,身上多处皮肤溃烂流脓。采访中,下士张甫宁告诉记者,“能参加这项任务,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军旅人生的无尚光荣,再苦再累也要保证任务不能出差错!”

  组建23年来,中队共有19名干部提升到团营职岗位,38人考入警校、直接提干或保送入学,14名退伍老兵被地方特警录用。涌现出了“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李韬韬,“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罗佳富,“海南省优秀青年卫士”卓仕武,“武警部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吕学擂,“武警部队优秀基层带兵干部”吴志祥、张雄滨,“全军优秀科技人才一等奖”获得者崔彦中,“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王君、胡俊,“全军优秀共青团员”李小龙等一大批英模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