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海南武警特战队员是怎样炼成的。(武警供图)探秘海南武警特战队员是怎样炼成的。(武警供图)
头戴防弹头盔、身穿战术背心、手握突击步枪,这是很多战士的夙愿,梦想成为一名特战队员。(武警供图)  头戴防弹头盔、身穿战术背心、手握突击步枪,这是很多战士的夙愿,梦想成为一名特战队员。(武警供图)
探秘海南武警特战队员是怎样炼成的。(武警供图)探秘海南武警特战队员是怎样炼成的。(武警供图)

  南海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佘正斌 杨瑞明 王翔宇)头戴防弹头盔、身穿战术背心、手握突击步枪,这是很多战士的夙愿,梦想成为一名特战队员。10月21日,南海网记者走进被誉为“琼崖纵队新传人,平安海南铁拳头”的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特勤中队,探秘海南武警特战队员是怎样炼成的。

  据悉,特勤中队是海南唯一的一支成建制省级武警反恐特战分队,组建23年来,官兵们英勇善战,敢打必胜,在执勤、处突、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任务中争先锋、当铁拳。

  近年来,中队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处置劫持人质等临时重大任务70余次,救出被困群众1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多次被地方政府评为“抗灾抢险先进单位”。今年9月下旬,该中队6名特战队员代表总队参加武警部队第二届特勤分队比武,在来自全武警部队33支代表队200余名特战队员中脱颖而出,取得团体总分第3名,并在“夜间掏窝斩首行动”、“公共汽车反劫持”等课目中荣获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血性铸就了特勤“脊梁” 每天训练10小时以上

  “特勤官兵的血性,来自于坚定的政治信仰,艰苦的军事训练和部队严格的日常养成,也是一代代‘特勤人’内化于心的精神脊梁。”采访中,总队政委雷万军告诉记者。

  在三大队特勤中队副指导员宋日健眼中,他是亲眼见证了这支特战队顽强拼搏、不辱使命的点点滴滴。“他们训练特别玩命。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雷川,集训之前自身已经膝盖积水,在集训过程中,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由于体能素质比较好,集训队把他当做狙击手来培养,30多斤的高精狙要比步枪重很多。平时的定枪训练,身为狙击手的他,别人定半小时,他就定一小时;抓大绳,别人背一杆枪,他就背两杆;冲刺跑,别人冲一趟,他至少冲两趟。尽管自身有伤病,但是从未打过病号”。

  在代表海南武警参加这次武警部队比武中,特勤中队下士吴杰是6名特战队员中,个子最小的一个,但是他却拥有无限的能量。“面对挑战,绝不能妥协;面对挫折,绝不能退缩;面对极限,绝不能放弃。我想谁也没规定“小个子”不能当训练标兵,我就要让你看看,“小个子”是怎么逆袭的。”告诉记者,入伍时身高只有1米63,光看他的外表,很难让人把他和特战队员联系起来。但是,怀着这股气,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和目标,在训练场上玩命的“折磨”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我他成了中队的训练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