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陵水这位上班嗑瓜子的法官助理又是什么状况呢?官方回应称,这名法院助理身体常年有病,已经做过三次大的手术,最近也是刚刚做完手术回来不久,“她之前就有这个习惯,在其他庭也是这样,心脏难受的时候,嘴巴就要动起来,才能压制不舒服感。”何等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啊,想必不少人听完这样的介绍都会肃然起敬,为自己不明真相的质疑而羞愧。

  可让人狐疑不已的是,糖尿病不适嗑瓜子,心脏不适也嗑瓜子,莫非瓜子成包治百病的神药,抑或嗑瓜子能够包医各种不适?并非围观者不近人情、吹毛求疵,嗑瓜子这类过去较为常见的“办公室病”,在如今大力整饬作风的现实背景之下,一再引出“带病工作”的动人故事,这样的巧合委实让人无法理喻。而据报道,涉事法官助理在得知被拍照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并承认了错误。既然如此“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下战场”,理应问心无愧、感到自豪,“错误”又从何谈起?

  尽管当下各级政府、机关部门都很重视作风建设和效能革命,上班时间闲聊、煲电话粥、炒股、玩游戏、嗑瓜子,甚至外出逛街、买菜、喝茶、打牌等现象还是时有曝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积习依旧没有根绝。上班期间嗑瓜子,到底是作风病还是能治病,官方暧昧回应难免让人隐约看出“病因”所在,没有对作风的严格要求、纪律的严肃执行,甚而还有意无意地袒护,拿什么去彻底根除官僚作风、衙门习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