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里有很多关于招考公务员方面的书书店里有很多关于招考公务员方面的书

  本报讯 2016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工作自10月15日启动以来,报名人数持续攀升。截至昨日17时,全国报名并通过审核的人数超过80万人,涉及海南职位报名人数达6223人。“国考”的脚步日渐临近,也给公务员招考培训添了一把火。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公务员招考培训机构了解到,从10月17日开始,多家培训机构就已开课培训,16天、32天的培训课程,价格为四五千元到七八千元不等,一些所谓的协议班,收费将近2万元。记者罗安明 文/图

  涉及海南职位报名并通过审核6223人

  昨日是2016年“国考”报名的第8天,报名人数大幅增加。据统计,截至昨日17时,全国报名2016年“国考”并通过审核的人数超过80万人,其中涉及海南的职位报名并通过审核的人数达6223人。一些报考门槛低的热门职位,竞争十分激烈。例如,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亚局一职位,计划招录1人,截至昨日17时,已有526人报名并通过审核,竞争比例为526:1。记者了解到,“国考”近5年来的计划招录职位数呈上升趋势,2012年招录近1.8万人,2013年招录2万人,2014年招录1.9万人,2015年招录2.2万人,2016年计划招录2.7万多人。从数据明显可以看出,今年“国考”的计划招录人数增加幅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

  公考辅导书热卖,16天培训班价格4280元

  对于部分想捧上“公家”饭碗的报考人员而言,在接下来的这一个多月,准备“国考”是头等大事。记者昨日走访海口一些书店看到,最近关于公务员考试的辅导书和真题集等卖得非常火,一本内含12套试卷的真题集售价达38元。在海口几家规模较大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前来咨询报名的人络绎不绝。

  海口龙昆南路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有16天、32天两种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含行测和申论,其中16天的高分技巧班主要是讲答题技巧,价格4280元;32天的班在16天培训完之后,还会上16天的提升课,进一步提高考生的答题正确率和解题速度,价格为7980元。“我们第一个班10月17日就开始上课了,如果你要报,可以选择10月24日开课的那个班。”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报名32天班的,可以优惠500元。

  在海口大同路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里16天的基础班价格为3980元,32天的加强班价格为5980元,“5980元的班,最后还会加7天的封闭测试,实际上是上课39天。”记者了解到,该培训机构还有所谓的协议班,价格为19800元,考不过可以退还部分费用,培训课程包含笔试和面试两项内容,交费之后,考生和培训机构将会签订一份协议。那究竟如何退费呢?工作人员说:“如果考不过笔试退费1万元,如果面试不过退费8000元。”

  “换岗族”没空去听课,网上课件卖得火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培训持续升温。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相比,很多“换岗族”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上课。一些培训机构适时推出网上课件。记者通过部分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网站了解到,考生可以在线购买网上课件。记者发现,网上有多种50元、200元的“国考”网上课件,其中50元的课件包括30多个行测和申论的名师讲解视频。

  “既然报了名,肯定是要准备一下,但我还要上班,没空去听课。”报考文昌国税局一职位的刘女士说,她已从网上购买了一套198元的网上视频课件,每天下班后看两集,到时候还会买真题做一做。“协议班价格有点高,往年也出现过退费难、退费慢的情况。”刘女士说,如果报协议班,最好签协议前看清楚相关退费条款,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