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骗人员寄出的两本书。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行骗人员寄出的两本书。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10月22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两本书1980元”。近日,三亚一地产公司莫名收到两本书和一张汇款通知单后,被一名自称三亚工商局法制科科长的人催缴书款。但经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调查,实际上是骗子冒充公职人员行骗。

  据三亚某地产公司法务部工作人员覃银露介绍,今年9月,公司收到两本名为《最新企事业法律法规大全》的书,标价1980元,随同收到的还有一张发票和一张汇款通知书。收到书后,寄书方便打来电话,说这些书都是企业需要用到的书,让公司尽快付款。

  “两本书就卖1980元,不会是骗局吧。”就在覃银露纳闷的时候,一名自称是三亚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要求企业将1980元的订书费直接汇款到汇款单上的账户,并说这是工商部门为企业专门定制的法律学习书,并称和该公司老总很熟。

  由于近年来的骗局很多,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一开始很谨慎。但在三番五次催款后,这名自称是工商局工作人员的人居然报上自己的姓名和职务,自称是“三亚市工商局法制科科长张玲珍”,并再次催促企业尽快缴款订书。这让工作人员左右为难。

  10月22日下午,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前往三亚市工商局核实,该局法制科并没有张玲珍这个人,而该局下属的河东、河西分局也没有这个人。工商局工作人员提醒,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不可能向企业兜售商品,而近年来很多企业都收到类似“诈骗信息”,因此工商局公布了电话(0898-88272277),以便广大企业、个体户咨询。三亚市工商局也提醒广大企业主,面对此类骗局切莫盲目汇款,应及时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反映或拨打110报警。

  海南邦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进认为,此种行为情节较轻涉嫌“招摇撞骗”可予以行政拘留;情节较重的话还涉嫌触犯刑法,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诈骗,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行骗人员寄出的发票。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行骗人员寄出的发票。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行骗人员寄出的汇款通知单。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行骗人员寄出的汇款通知单。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