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被碾压得支离破碎。本报记者 刘贡 摄

 

  现状 不堪重负的人行道

  一边,阻车石被打掉,车开上人行道,将人行道碾得破碎不堪。一边,抓紧维修,尚未修好的人行道再被碾压。一些路段,甚至维修速度远赶不上破坏速度。

  A.停车占道,人车争地 典型路段:国贸大道与玉沙路交叉口的四个拐角

  10月15日,记者和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下属步道所副所长王经标走访了各区机动车侵占人行道的路段,显然国贸大道与玉沙路交叉口的四个拐角尤为典型。在西南角,永和豆浆店铺前,4个阻车石人为打掉了2个,一处“停车收费”牌告示了机动车开上人行道的“合法性”;在东南角,打掉了18个阻车石,整个人行道砖破碎不堪;在东北角,阻车石换成了宽间隔的警示柱,保安亭墙上偌大的“金贸商场停车场收费公告栏”明示了收费标准,交警及物价部门电话。

  有媒体调查,2014年春节前夕,此四个拐角共有86个阻车石被人为打掉。市政安装的阻车石,不久便会消失。人行道变成停车场,人行道脆弱的方格砖也就很快损坏,坑坑洼洼。东北角的行人不得不从停车场里穿行,与机动车争路走,从汽车之间的狭窄空间里挪到人行横道线边过马路。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9月30日,海口约有5万平方米人行道被批准用做临时停车场,人行道破损面积1.8万平方米。此外,违规占道停车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人行道破损约4.3万平方米。二者合计人行道破损共6.1万平方米,完全修复需投入近500万元。

  B.设计缺失,扩路挤占 典型路段:海口龙昆南路

  “一年几乎365天都在维修这儿的人行道,‘维修速度远赶不上破坏速度’的典型案例在龙昆南路。”王经标告诉记者。

  10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春源龙昆南菜市场门口处。由于设计道路时,这条全长2公里多的龙昆南路两侧竟然没有慢车道,也没有为沿路单位、商铺预留出口,因此人行道上电动车、自行车、行人、机动车人车混杂,靠近商铺和辅路两边的人行道上也都停着各种车辆。由于长期被车辆挤压,人行道部分地砖已破损变形,随处可见裂缝和大小不一的坑。

  海口市政管理局局长龙舒华分析,一方面,海口在本世纪初出现电单车之前,许多道路没有考虑慢车道规划;另一方面,近年城区道路拥堵,为疏导交通扩建马路,人行道功能首当其冲被挪作他用。将电动自行车往人行道上赶,加速了人行步道的破损,行人也提心吊胆。

  据相关部门调查,海口龙华路、金龙路、丘海大道、滨海大道、世贸路、国贸大道、人民大道、和平南路、白龙路、凤翔东路、蓝天路、美苑路、颐园路、海达路、海秀东路、玉沙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因长期占道停放机动车、人行道设计落后,市民意见极大。

  “人行道破损速度逐日递增,但每一次养护的时间根本不够,往往刚修好,还没等凝固结实,机动车、电动车就压了上去,维修的路面看上去丑陋不堪。”维修人员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