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占道,扩路挤占,被野蛮开挖,被当做免费商铺,令行人无路可走 谁“偷”走了我们的人行道

  -本报记者刘贡 通讯员王亚琴

  核心提示

  “宜行”海口不仅在于优良的空气质量,还在于步道的连贯、畅通、安全、舒适。但市民为什么对人行道现状评价不高呢?占道停车,占道经营,被野蛮开挖,被违章建筑或设施侵占等主观、客观原因,导致人行道越来越不适宜行走。人行道,顾名思义为专供行人通行的道路,禁止非法占用,也禁止车辆驶入。但在交通拥堵,“人车争道”的今天,我们的人行道从材料施工,到道路管理措施,都应当提升档次和水平。借“双创”良机,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切实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执法,“还路于民”。

  怪象 占道看似理所应当

  路边停车场、洗车场、餐馆摆出门口的餐桌占用了人行道,可一二十年下来,大家见怪不怪,占道看似成了理所应当的事,人行道的翻修反而遭到沿途单位的阻拦。

  “金盘路上走了20年,最近才发现是有人行道的!”每天步行上下班的李玉萍感慨。

  海口金盘路8月开始整修,机动车道完工后,一点点“露出”了两侧的人行道。李玉萍恍然大悟,路边那些停车场、洗车场、汽车美容店、餐馆摆出门口的餐桌,原来都占用了人行道。一二十年下来,大家见怪不怪,占道反倒成了理所应当的事。

  这条全长1500米,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道路,原地处工业区,但居住人口和机动车日渐增长,道路两侧小商铺和居民小区越来越多,有一种“城乡结合部”的繁华。直到海口召开“双创”动员大会,金盘路纳入整治大潮,一些占道经营才被制止,但整条道已显得老旧不堪。

  维修改造先是对机动车道改性沥青,提高了路面抗车辙及抗高温稳定性,同时清理花坛,拆除重装隔离带、路缘石。接下来对人行道拆除重建,铺设面包砖。

  “翻修比新建困难多了。”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党委副书记郭辉解释,金盘沿路单位太多,因此开口多,人行道每个开口要做弧度、坡度、阻车石,施工复杂。但最头痛的是沿途单位阻碍施工,如某刚开张的汽车美容店,直接与施工方发生冲突,试图阻止人行道的修建。

  现在各种水泥的、预制板的、方砖的、泥土的,高低不一、形态各异、功能被改用的原人行道,全部挖开来,清理干净,裸露出鲜黄的泥土。然后开始打10厘米水泥混凝土垫层,再灌3厘米砂浆,最后铺6厘米厚面包砖。南侧封了8个开口,人行道宽4.5米;北侧无法减少开口,人行道宽4.8米。总体而言,金盘路两侧宽敞、平整的彩色小砖道路已经显出“清丽的容貌”。

  人行道虽然没有完全完工,李玉萍上下班时择了几段上去走走、踩踩,满心欢喜。想起不久前,人行道每走几步便因为占道或破损,只好换走慢车道,时不时被前后的机动车、电单车喇叭驱赶,自己“窜跃”如受惊的兔子。如今这里已有天壤之别,并可以预见“宜行”的未来了。

  可是刚高兴了没几天,李玉萍发现金盘路转下来金星路东侧,一排新铺面正相继开张,随之而来的是人行道上的阻车石被人为一个个撬掉,机动车停上了人行道。“看来,回家的这一段路上我又要扮‘兔子’了。”李玉萍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