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赚不到钱绝不是以身试法的理由

  一车超载的石子差点要了梁定冲的命!逃过一劫的老梁至今心有余悸。我们庆幸老梁命大的同时,更惊叹不法分子的违法逻辑:只能以身试法,不然赚不到钱。

  记者与货车司机陈某某的对话中,感觉不到他对梁定冲的一丝歉意,更没有对超载行为的否定,相反,他却总能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

  货车司机陈某某向记者反复强调,执法人员被石子埋起来,并不是自己的本意。但他无法否认的是,正因自己不听劝阻强行卸货,才导致了“埋人一幕”。海口公路局路政科科长李雄说,“要是老梁当时离车厢再近点,那就真的要命了”。

  陈某某不但丝毫没有悔意,更以其荒诞的逻辑搪塞记者的质问,“不超载没钱赚,不想被罚那么多钱”。

  赚不到钱何时成了以身试法,甚至伤及他人的理由?

  纵观这些年,我省路政执法人员“治超”中遭遇暴力抗法或阻扰执法的事件屡见不鲜,仅本报今年以来,就报道了好几起。在遭遇暴力抗法或阻扰执法过程中,路政执法人员没少受其害。

  我们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治超战士”捏一把汗的同时,更想为他们的百折不挠鼓鼓掌、鼓鼓劲。我们更坚信:暴力抗法与阻挠执法者必将受到法律法规相应的处罚。

  赚钱谋生固然重要,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超限超载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