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然而,10月18日、19日,南海网记者在采访多个海口市古玩城发现,公开摆卖出来的海南黄花梨物件的商品都没有明码标价。

  10月19日上午,南海网记者以一名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位于海口市大同路华发大厦的海南古玩城。据了解,多年来,这里一直大量出售海南黄花梨艺术工艺品。

  这里每家店面都在出售花梨产品,有手链、算盘、杯子等,店铺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

  南海网记者在其中一家店铺里,由于这里没有标码价格,买卖只凭店主自己喊,一个高约三十厘米、雕刻精美的海南黄花梨木质牌坊价格达到6万元。店主认为,“说出来的就是实在价格,所以想砍价也低不了多少”。

  虽然价格“不好砍”,但店主还态度还比较真诚,她向南海网记者推荐了几款便宜的手链,“不过,这些都不是海南黄花梨,而是越南或非洲出产的花梨及紫檀”。

  同样,在海口市东湖市场、海口市鼎臻古玩城里,南海网记者也发现,所有标有海南黄花梨的艺术品都没有标明价格,店主随口可以坐地要价。

  以假乱真,广东花梨上颜色冒充海南花梨

  据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副秘书长、海南国宝黄花梨鉴定评估中心副主任甘达皇介绍,黄花梨树种分布于世界上的许多地方,比如中国海南省、广东省、云南省以及越南、缅甸等一些国家以及非洲、南美洲等。

  其中,海南黄花梨不论是材质还是纹理上都是最好的黄花梨,也是得到世界公认的,曾被中国政府列为一级保护植物。

  他说,海南黄花梨多生长在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分布区域还有海南昌化江以及南渡江一带,产量极小。近十年,中国仿古家具的兴起,古典家具作为家居陈设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大量的仿古家具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增长,他们去海南买旧料和小料,于是显得原料更加紧张,引发价格上涨。

  由于原材料难得、价格昂贵,所以目前市场上真正的海南黄花梨难得一见。

  据介绍,多年来,每到周末,海口市东湖边的市场就异常热闹,来到这里的不仅有当地木材收藏爱好者,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其实他们来这里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购买真正的海南黄花梨。

  南海网记者在一家店铺里发现有大量的木材原材料,店主介绍“都是海南黄花梨”。一根长两米、直径50厘米的木料喊价3500元。而南海网记者发现,这根木料的横面中心涂满木材色彩,咋一看,让人感觉木芯很大。而据随行的海南黄花梨鉴定专家鉴别,这根木料“不仅涂上颜色吸引顾客,而且也不是正宗的海南黄花梨,而是产于广东一带的黄花梨,价值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