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次充好,一件工艺品有两种木材

  由于海南黄花梨稀少,在上世纪前半叶国家禁止采伐,只有小根的木材可以作为药材经营,这样就显得十分珍惜。

  众所周知,海南黄花梨因为独特的生存环境,所以产出的木质及花纹也独具一格。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一路飙升,如今最次品的海南花梨木料一市斤达三千元,如果是老木料或材质成形的木料,价格一市斤可达一万元以上。

  南海网记者在海口多处黄花梨市场了解到,目前在市场上很多地方都是以越南或非洲花梨充当海南花梨木材的价格出售,“因为其他地方的花梨价格跟海南花梨相比有天壤之别”。

  在海南古玩城一家名为瑞艺堂的店铺里,店主推荐“出卖的全都是海南黄花梨工艺品”。当然,既然是海南黄花梨,价格也不菲,一串海南黄花梨、珠子1公分左右大小的手链叫价3500元,另一款珠子4公分大的手链叫价3万元。

  虽然该店店主信誓旦旦承诺:“产品材料全是海南黄花梨”,但据随行的海南黄花梨鉴定专家鉴别,“店里摆放出来的数十条手链中,有好几串不是海南黄花梨,而是越南黄花梨”。

  在海南古玩城的某家店铺里,南海网记者发现一个长30厘米、宽15厘米的花梨小算盘,因为包装精美,而且标注是海南黄花梨材料,卖相很好,商家开价是2万元。

  而鉴定专家却认为,“如果这个算盘材料全都是海南花梨芯加工而成的,其价格也不贵;但遗憾的是,该算盘周边是海南黄花梨,不少珠子却是越南黄花梨,所以远远超出实际价格”。业内人士介绍,不仅是收藏品,一些家具也同样有这种情况发生,“如一张睡床,大件是海南黄花梨,小件却是越南或非洲花梨”。这样一来,不少消费者“因此更容易受骗上当”。

  对此,不少消费者及业内人士呼吁,海南黄花梨目前已成海南的一张名片,规范其市场尤为重要,“不能让海南黄花梨的名片毁在不良商家手里,毁在消费者的信任里”。

  (南海网海口10月23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