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9千元买回来的一根海南黄花梨,竟然只有顶部一小块是老料。近日,此事经媒体披露后,不少消费者向南海网记者反映,随着近年来海南黄花梨市场火热及材料紧缺,市场上出现严重的鱼龙混杂现象,部分商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给消费者也给海南黄花梨这类名贵木材带来不良的影响和损失。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10月18日、19日,南海网记者深入海口、三亚等地的黄花梨市场进行调查,试图揭开海南黄花梨市场乱象背后的成因。

  价格混乱,商家可坐地要价

  海南黄花梨(黎)中文学名降香黄檀,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可以说,它是海南的一张名片。

  业内人士介绍,海南黄花梨,业内常简称为“海黄”除了一般众所周知的药用价值外(花梨粉可做枕芯,药厂直接收购制药),因为海南花梨生长周期长,成材又极难(海南花梨成活易,成材难),其材质密实含油量大,韧性高,做过“海黄”的木匠师傅一般都知道,只有“海黄”刨出的木花是丝丝若卷的,是做家具的顶级木料,又因其难得,所以明清以来一直是皇家用材的首选,王公贵族纷纷效尤不止。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在海南古玩城一家名为瑞艺堂的店铺里,店主推荐“出卖的全都是海南黄花梨工艺品”。当然,即使是海南黄花梨,价格也不菲,一串海南黄花梨、珠子1公分左右大小的手链叫价3500元,另一款珠子4公分大的手链叫价3万元。但据随行的海南黄花梨鉴定专家鉴别,“店里摆放出来的数十条手链中,有好几串不是海南黄花梨,而是越南黄花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