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在红城湖路路段的一辆吉利汽车布满灰尘和树胶。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停在红城湖路路段的一辆吉利汽车布满灰尘和树胶。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近日,有市民向南海网反映称,海口红城湖路海南烟草公司一侧规划了免费汽车停车位,但有好几辆汽车长期停放在那里,挤占了公共资源,建议相关部门能管理一下。10月23日,海口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交警部门会对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的车辆进行取证,如果确实是“僵尸车”的话,会将车辆拖走,并对车主进行处罚。

  市民:“僵尸车”挤占公共资源

  10月22日,南海网记者来到红城湖路海南烟草公司一侧看到,该处确实划了多个免费停车位,这些免费停车位基本上都停满了汽车。免费停车位附近还设立了一个全天免费停车泊位的告知牌。记者注意到,停在免费停车位内个别几辆汽车布满厚厚的灰尘,还有一些车身上还留有树上的鸟粪、树胶、果实。

  针对该情况,记者采访了正在保洁的环卫工人。她告诉记者,红城湖路段确实有几辆车辆是长期停放的,有可能是10天或半个月。这些车辆长时间占用免费汽车停车位,也给她们平时清扫卫生带来不便。

  海口市民是如何看待这种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海口市民。张小姐称,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的车辆应该是“僵尸车”,这些“僵尸车”长期停放、无人管理,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着自燃自爆隐患,可以说是这个城市的一道伤疤,也成为了这座正在开展“双创”城市的新垃圾。

  交警:核实后再处理

  10月23日,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袁科长对此介绍,海口的免费停车泊位分为分时段免费停车泊位和全天免费停车泊位两种。设有全天免费停车泊位的路段,市民把车辆停放在那里,如果不影响交通的话,停在那里两三天也是可以的。而分时段免费停车泊位的路段,如果市民超时停车了,交警会以违停为由进行处罚。

  袁科长还称,但如果有市民反映具体哪一辆车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的,交警部门可以到现场核实情况,与车主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假如车主把报废的车辆或是失去使用价值的机动车停在公共场所,按照相关规定,交警部门会将车拖走,并对车主罚款2000元。

  交警部门提醒,希望“僵尸车”的车主们能主动对车辆进行报废申请和处置,否则将依法依规扣留、收缴车辆。海口交警将持续加大停车整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