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南海网19日独家披露了海口滨海大道南侧,原玉沙村221.18亩拆迁土地中部分闲置沦为停车场,长满荒草的新闻。南海网记者24日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针对南海网报道披露出来的问题,该局已作出《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对海南安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安中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用地开展闲置土地调查,表示将依法进行处置。

项目地上盖着临时工棚。南海网记者姜飞摄项目地上盖着临时工棚。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安中石油竞得土地使用权 办理至3家全资项目子公司名下

  据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介绍,2008年8月21日,该局公开挂牌出让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以南原玉沙村147454.4平方米(合221.18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结果,由安中国际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中石油”)竞得该地。

  2008年9月1日,海口市国土资源环境局与安中石油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约定土地出让面积为147454.4平方米(合221.18亩),项目用地容积率≤5.0,土地出让金为9.055174704亿元,土地动工开发日期为2010年9月1日。

  由于安中石油属境外企业,为便于在境内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该公司在境内成立了3家全资项目子公司,分别为:海南安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安中置业有限公司、海南安中实业有限公司。

  2010年8月26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与安中石油、海南安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安中置业有限公司、海南安中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玉沙村项目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变更合同》,约定将安中石油竞得的上述土地使用权,办理至该公司的3家全资项目子公司名下。

  海口国土部门调查发现其中一块地已经依法动工开发建设

  2010年9月3日,在安中石油交清9.055174704亿元土地出让金及完税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给海南安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核发了海口市国用(2010)第011654号《国有土地使用证》,确认土地面积38241.8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给海南安中置业有限公司核发了海口市国用(2010)第011655号《国有土地使用证》,确认土地面积48059.8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另外,又给海南安中实业有限公司核发了海口市国用(2010)第011656号《国有土地使用证》,确认土地面积61152.74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其它商服用地。

  2012年8月1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对海南安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安中置业有限公司、海南安中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用地开展闲置调查。经查发现,海南安中置业有限公司海口市国用(2010)第011655号《国有土地使用证》项下48059.83平方米土地,已依法动工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