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核电、西南部电厂是我省“十二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手笔,两项目投资达227亿多元。

  令人欣喜的是,国电西南部电厂1、2号机组目前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两台机组估算年发电量达38.5亿度,据初步计算,2018年前对海南电网电量的贡献率达10%左右。另外,昌江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建成后,将每年为海南提供100亿度电。无疑,这两大“电军”的加盟,将极大缓解我省日趋紧张的供电形势。

  电能扩容,将“电”亮万家灯火。

  完善水网引得活水润民生

  看着红岭水库波光粼粼的一池碧水,琼中湾岭镇加鲜村村民何忠祥心里喜滋滋:“有了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我们做农的更有盼头了。”

  何忠祥说,过去水利灌溉设施缺乏,种田基本是靠天吃饭,一到干旱季节缺水就犯愁。红岭灌区工程完工后,就不愁没水灌田了,这样收成更有保障。

  有着同样企盼的远不止何忠祥一人,因为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受益的是整个琼东北地区的广大百姓。

  兴建大型水利工程,完善水网是“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送给海南百姓的一份“大礼”。库容6.62亿立方米、总投资81.25亿元的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及红岭灌区工程分别于2011年3月1日和今年2月28日开工。红岭水库于去年11月25日下闸蓄水。

  红岭灌区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45.48万亩,灌区范围涉及文昌、海口、琼海等5个市县的58个乡镇和国营农场。工程竣工后,年均供水量可达4.95亿立方米,可为灌区内58.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提供保障,对保障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供水和促进琼东北地区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引得活水润民生。红岭水利建设将填补琼东北大型水利枢纽的空白。项目完工后,汩汩清流将通过一条条“动脉”和“毛细血管”输往广袤田洋,润泽琼东北大地。(记者侯小健 见习记者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