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家伙 急着出来 台风夜 桥坍塌 河水涨 出行路被阻断 水中行走40多米 医生冒险入村救产妇

  “我女儿产后大出血,三更半夜的,风雨又大,要不是急救人员不顾生命危险赶来,她可能就没得救了。”10月22日中午,看着女儿和刚出生10多天的外孙,定安中瑞农场南斗村56岁的陈大爷很激动。“我们已经想好了,给孩子取小名叫‘边边’,这孩子命硬,他是在风雨交加的昏暗凌晨在路边出生的孩子,以后一定要让他记住这一晚,记住这些不认识却冒着生死危险帮助我们的医生和村民们。”陈大爷说。

  □南国都市报记者 吴岳文

  台风夜 桥坍塌 河水阻断去路 孩子要生了 这可怎么办

  10月3日凌晨3时,天色漆黑,台风彩虹步步逼近。从琼海回定安县中瑞农场南斗村娘家探亲的孕妇陈冰,突然感到肚子一阵阵疼痛难忍,而她的丈夫还在几十多公里外的海口工作,家中只有她和年迈的父母亲及一岁半的儿子。由于当地偏僻落后,没有医院,陈冰须前往中瑞农场医院分娩。

  “孩子快要生了,这怎么办?急死人了,夜路也不好走啊!”陈冰母亲格外着急,眼泪都流出来了。陈冰的父亲四处打电话求援。救人如救火,南斗三队队长曾庆芬接到救援电话后,立刻联系中瑞农场医院副院长王家文,让他带领助产师开车赶往南斗村。

  南斗村地形复杂,道路崎岖,不管走哪条道路,都得经过山河沟,而近道的山河沟因遭连续暴雨,水位急速上涨,水流湍急,汹涌的河水早已把木桥冲毁,车辆无法通行,人要过河也是凶多吉少。当曾庆芬的车子驶达坍塌桥段时,看到陈冰撑着伞,被家人搀扶着,她摇晃着亮屏手机站在对面桥头焦急地等待着。“水势太大,我们根本没法过去,先把孕妇扶回家中,我们会以最快速度绕道从石壁镇过去。”在几番尝试涉水后,曾庆芬等人急促地朝着对岸大声喊。

  眼看陈冰肚里的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要是再得不到帮助,母婴两人就会有生命危险。此时,大雨瓢泼,陈冰和家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

  医生水中行走40多米 冒险入村抢救大出血产妇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无法前行的曾庆芬、王家文以及助产师心急如焚,被迫调头绕道从石壁镇方向赶往南斗村。台风是无情,在离该村3公里外,高涨的山沟水又再一次拦住了急救人员的去路。好在曾庆芬熟知这里的环境,她拿着长树枝自己冒险尝试两次,才大胆让王家文和助产师一起前后手牵手涉水过河。

  凌晨4时,急救人员在水中艰难行走40多米后,终于到达河对岸。热心的南斗村民也冒雨骑着自家的摩托车前来接送,乘坐摩托车前行2公里后,急救人员终于到达陈冰家。

  陈冰已在风雨交加的路边生下孩子,并被家人送回家。陈冰躺在床边,面色苍白,怀里抱着的新生儿脐带还未剪断,由于出血过多,她陷入昏迷。王家文和同事迅速进行抢救,同时通知中瑞农场医院急诊小组待命。紧接着,王家文和助产师立即给新生儿的脐带做了处理,并给产妇陈冰注射了缩宫液、止血针。

  半个多小时后,陈冰的眼睛睁开后又闭上,仍处于轻微昏迷中。王家文再次给陈冰做了中医按摩疗法,促使她的筋脉舒展开来。随后,中瑞农场医院急诊小组也绕道石壁镇赶到了被水围困的南斗村,并将陈冰和新生儿送往中瑞农场医院。经检查,新生儿很健康,是一个六斤重的小男婴。

  “如果不是你们不顾危险赶来,我女儿可能就活不下来了。真是太感谢了!”陈冰的父母拉着王家文的手,万般感激。“这一次抢救产妇,让我印象很深刻,当日凌晨3点至4点半,这一个半小时,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庆幸的是我们赢了。”10月22日,王家文感慨地对记者说,救人是医生的职责,遇上谁都会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