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南海网记者根据举报线索,来到了位于临高县跃进路上的广康堂药品超市暗访。在放置各种膏贴的货架上,发现名目繁多的膏贴中,仅有少数“国药准字号”膏贴,其他众多品牌则都是各地食药监部门批准生产的五花八门的膏贴。记者暗访中果然发现了知情人士举报的过期膏贴。

  记者注意到,一种标称由广州市济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的“颈复康贴”包装说明上注明有效期为二年,生产日期为2013年4月2日,有效期到了2015年4月2日,已经过期半年以上。另外,包装上标明生产单位为“肇庆市雨纯益施达医械有限公司”,生产地址则在“四会市贞山街道河西公路(欧源家具厂车间)”。

临高一药店公开销售的各种过期膏贴。(南海网记者姜飞摄)临高一药店公开销售的各种过期膏贴。(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回应:膏贴过期8个月药店称没发现或无意遗落货架

  南海网记者暗访中还发现,其中一款标称由广州迪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安徽省德济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远红外磁疗消痛贴”产品,有效期至2015年5月,过期了5个多月;同由上述企业经销、生产的“远红外消炎镇痛贴”,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13年3月,有效期至2015年2月,已过期8个多月。

  记者观察到,这家药品超市虽然为广康堂药品超市,但有些过期膏贴上贴的价格签上,则印有“志明药品超市”字样。综合暗访情况看,该药品超市正在销售的不少膏贴早就应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