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下午,记者将暗访情况反馈给了临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随后来到药店进行了调查。面对记者和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询问,药店工作人员先是称不知道售卖的这些膏贴已经过期,否则是不会卖出去的。随后又改口说,可能是销售人员处理过期商品时,无意中遗落在货架上的。

食药监执法人员来到药店检查。南海网记者姜飞摄食药监执法人员来到药店检查。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追问:公开销售过期膏贴监管人员巡查为何未发现

  当天下午18时30分许,临高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广康堂药品超市售卖的过期膏贴进行了暂扣处理,并责令该药品超市将消费者购买的价值122元的过期膏贴原价退回。

  临高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符先生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相关规定,将对广康堂药品超市售卖过期医疗器械产品的行为进行处罚,如果案值不足5000元将处以5000元的罚款。

  同一药店、不同厂家、多个品牌膏贴,有效期少则过期5个月,多则过期8个月,这些过期膏贴是否可以视为不合格的劣质产品呢?这么多医疗器械产品过期大半年还在公开卖,监管部门平时巡查中为何没有发现呢?

  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执法人员称这些过期膏贴是否为不合格的劣质产品,还要等向领导汇报以后才能确定。符先生解释说,对这些药店的日常监管,都是由临高县食药监局相关科室负责的,至于药店销售这么多过期数月的膏贴,监管人员平时巡查中为何没有发现,要问相关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