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药去疴 重典治乱

  ——三亚旅游市场治理调查之一

  -海南日报记者胡续发 杜颖 黄媛艳

  从全国角度看三亚,不久前的国庆黄金周,她很特别。

  一些地方“天价虾”、景区宰客等舆情汹涌、发酵时,三亚却颇为“平静”:没有重大旅游事故和投诉;投诉办结率超过97%,游客满意率超过87%——

  继今年春节假期之后,三亚旅游市场治理打了又一个漂亮仗,通过又一次“大考”。

  曾几何时,三亚旅游业发展史上,经历了太多“成长的烦恼”。如何根治旅游业乱象?如何实现旅游市场华丽转身?三亚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态度鲜明: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严管重罚、标本兼治。

  这一年,在长期不懈的治理基础上,三亚坚持改革创新,以设立旅游警察为标志,昂首挺进旅游监管深水区……

三亚亚龙湾五星级酒店群。本报记者武威摄三亚亚龙湾五星级酒店群。本报记者武威摄

  一种决心

  从顶层设计到雷霆出击

  把时光拉回到2014年12月14日,这一天,距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履新仅1个半月。

  当晚,一个叫“歌手王芳”的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在三亚购买水果被调包。获悉此事后,张琦第一时间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应对,真诚沟通。由于处置妥当,最终赢得了王芳和广大网友的理解。

  这场极可能点燃的公共危机,再次戳中三亚人的痛点。海鲜排档宰客、水果调包、出租车乱收费……一个个防不胜防的污点,一次次将这个被誉为中国旅游业风向标的美丽城市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三亚决策层深刻认识到,盘亘于三亚旅游市场的痼疾,不仅严重影响三亚乃至海南的形象,更是三亚加快转型发展的拦路虎。要实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把三亚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精品城市”的要求,对于旅游市场顽症,非出重拳不可,非下猛药不行。

  态度决定方向,方向引领思路。三亚从顶层设计入手,把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放在案头——

  成立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兼任组长;

  调整市领导分工,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管旅游,负责日常推进旅游市场整治;

  整合各区、综合执法、旅游、工商、公安、交通、文体、海洋、质监、安监等力量,明确责任;建立“网—线—点”立体式旅游监管机制,各区政府负有属地主体管理责任,责任对接由区到单位、到人;

  ……

  一张全城联动、密不透风的市场整治大网,撒向种种旅游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