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煎蛋师到酒店形象大使

  自学英语获推荐到新加坡进修学成归来受7所学校邀请作励志演讲

  从中职少年到“海归”名师

  海口旅职校毕业生王伟诠释“行行出状元”

  海口市红旗镇居民王运吉和符金兰夫妇以喜悦的目光追随着儿子王伟的成长:2009年从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毕业,进入五星级大酒店工作;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他从自助餐厅寂寂无闻的煎蛋师,成为备受瞩目的涉外酒店形象大使;2010年,被派往新加坡进修;2015年,受母校聘任担任教师教西餐烹调,实施双语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此时,他年仅24岁。

  为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的采访,王伟捧来了一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装满了奖状和祝福贺卡,如同一份成长记录袋。王伟说,这些,只是他近年所得奖项的三分之一。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文/图

王伟近照王伟近照

  在校表现突出

  免试入职

  初中阶段,王伟不是个爱学习的学生,他的班主任经常对家长抱怨,经常看不见这个孩子的影儿。

  稀里糊涂拿到初中毕业证之后,王伟开始反省,这么混日子是不行的。“学做厨师吧,有得吃,起码不会饿肚子!”2006年,王伟来到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成为烹饪与管理专业的学生。

  入学不久,他就对同学说:“我想当‘白天鹅’酒店的大厨师。”从老师口中,他知道“白天鹅”是中国乃至世界酒店业最高级别的象征,也是大厨师们梦寐以求的去处。

  为了将来能到最优秀的企业工作,王伟一口气担任了礼仪科代表、团支书、班长等10多个学生干部职务,利用学校提供的舞台,他学会了与人沟通和管理方面的技巧,期间吃过不少苦头,但飞快地成长。

  当时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和广州市旅游职业学校联合办了一个班,王伟有机会到广州学习。他主动学习粤语。当时想的是,技多不压身。

  2008年7月份,广州君悦酒店到广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招聘实习生,面试官是澳大利亚人,他只会说英语和粤语,听不懂普通话。而海南来的同学既不会说英语,又不会粤语。“让我来做翻译吧。”王伟主动请缨。在他的翻译帮助下,20多位同学完成了面试。轮到王伟的时候,他递上自己的简历,面试官笑了笑:“你不用面试了,可以随时来上班。”当然,会说粤语只是一个契机,酒店方面对王伟的评价是,“这个同学有责任心,为人主动,能力出色,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员工。”

  温馨服务

  感动外国客人

  8个月后,广州的丽思卡尔顿酒店相中了表现优秀的王伟,他在学校发放毕业证之前4个月,就提前签约到丽思卡尔顿酒店正式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