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二五期间海南稳推生态建设生态文明指数得分全国居首

在海口市演丰东寨港红树林,游客漫步栈道欣赏生态美景。本报记者张杰摄在海口市演丰东寨港红树林,游客漫步栈道欣赏生态美景。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93.27分!这是海南省生态文明指数的得分,排名居全国首位。

  这份数据来自最新出版的2014《中国省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报告》生态文明绿皮书,报告还显示,在生态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发展、协调程度4个评价指标中,海南均获得理想成绩。“在生态文明建设类型上,海南属于均衡发展型。”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省长期以来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探索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回眸“十二五”,不难发现,海南的发展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指数”、“经济生态双赢”等关键词息息相关。海南的这五年,不仅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五年,也是生态文明深入人心、稳步推进的五年。

  关键词:亮实招

  环保政策措施频出台

  十月金秋,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翠的红树林随波荡漾,鹭鸟展翅其间,不远处的沼泽波光点点、草芽绿嫩,生机盎然。这是海南岛常见的景,也是海南岛独有的景。

  “十二五”以来,我省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生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文化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一系列的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和举措频频出台。

  今年2月16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正式挂牌成立。和其他省份环保厅不同,我省突出“生态”二字,单独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厅”突显了我省生态立省战略、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