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加入反扒队伍,跟我身边人的经历有关。”罗刚辉说,2006年的一天,他妻子在大英菜市场买菜,在菜摊前付钱时,被一名男子连拖带拽抢走了钱包,尽管市场有许多人目击了这一幕,却无一人上前阻止,后来报警了,但抢钱包的男子一直没抓到。过了不久,罗刚辉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因为学校要交300元买教辅资料,将一个钱包放在书包里,乘坐公交车去学校,不料途中钱包被偷走。因钱被偷担心挨父母责骂,他儿子好几天闷闷不乐。在他主动询问下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除了妻子、儿子的经历,罗刚辉还亲耳听到许多街坊邻居诉说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盗抢案件。有一次,罗刚辉和同事在路边谈事,一名小偷从身边快速跑过去,欲抢同事挂在腰间的手机,幸好手机滑落在了地上才没有被抢走。

  不顾危险,曾多次协助警方抓获嫌犯

  罗刚辉2007年加入海口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曾被任命为中队长。加入反扒志愿者大队后,罗刚辉一有空就和反扒队员们上街,到繁华路段、车站、码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巡逻,多次冒着危险进行反扒。

  2007年的一天,罗刚辉在海口一家宾馆里发现了前一天晚上持刀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他迅速把线索提供给警方,并冷静地带领反扒队员配合民警展开行动,最终将6男1女7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2008年的一天,罗刚辉和反扒队员在海口会展中心协助警方执行安保任务,发现两名男子在会展中心停车场转来转去,形迹可疑。他假装发传单,悄悄进行跟踪。当看见两男子一人望风、一男子撬开车门进入车内准备盗窃时,罗刚辉迅速冲上去,将盗窃嫌疑人堵在轿车里。在车内的男子用力把车门推开一条缝,持刀划伤了罗刚辉的手,恶狠狠地说“让开,不然就捅死你。”罗刚辉忍着疼痛,用力顶住车门。该男子撞开另一侧车门逃跑,他不顾危险一直追了100多米,最终与其他赶来增援的反扒队员一起,将两名撬车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罗刚辉不顾危险,曾多次协助警方抓获嫌犯。

  多次做好事,生活困难仍不忘帮他人

  除了反扒,罗刚辉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个热心人,路见不平从不退缩。2012年4月,一名老人骑摩托车撞在海秀东路的交通护栏上后昏迷倒地,罗刚辉看见有人在打伞为老人遮雨,许多人在围观,他立即把电动车停在一边,上去测了一下老人的鼻息并拨打120。救护车赶到后,老人醒过来但不想上救护车,罗刚辉耐心劝说,最后扶着老人去农垦医院东湖门诊部做了检查,确认老人无大碍后他才安心离开。2014年12月,一名女子骑电动车经过南沙路时被逆行车辆刮碰后摔倒,女子被电动车压住动弹不了,无人敢上前扶起她。罗刚辉和一名李姓男子看到后,征得女子同意后将她扶起,两人合力将女子送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