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庆节期间,在龙昆南路道客村附近一水果摊前,一女子买西瓜时与摊主老夫妇发生争吵。女子叫来男朋友后,双方对峙升级,女子男友竟掏出一把尖刀比划,情况十分危险。正好路过的罗刚辉见状,立即走上前劝说。罗刚辉说“老人卖瓜也不容易,这是件小事,大家都让一步。”他让摊主夫妇不要再说话,同时劝说女子将其男友拉走,化解了矛盾。今年6月,在海口兴丹路,一对农民工夫妇骑电动车下班回家,不小心刮碰到了一辆小轿车的车灯,车主下车责问“怎么处理?”农民工夫妇怕赔钱吓得不敢说话。罗刚辉看见这种情况,上前和车主交谈。经他耐心劝说,车主最后没有计较,和气地开车离开了。

  给孤寡老人送月饼、帮助残疾人……近两年来,尽管罗刚辉经济状况不太好,但他并没有因此停止帮助他人。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袭琼,罗刚辉在自己家里的债务还没有还清的情况下,和海口“雷锋哥”刘育峰联系,两人一起凑了2000元,买了100箱矿泉水、20箱方便面、20箱八宝粥送往文昌灾区。“我总是在想,我虽然没钱,但比起他们还是要好过一些。”罗刚辉说。

  经济拮据,希望找一份工作养家糊口

  记者了解到,罗刚辉的妻子已经退休,一个月退休金才1000余元,女儿没工作,儿子大学刚毕业,四川老家70多岁的养父母靠罗刚辉赡养。“父母去年来海南住过一段时间,后来看到家里经济拮据,一家6口人住在40多平米的房子里太挤了,儿子天天睡沙发,老人家说这边住不惯就回去了。”罗刚辉有些激动地说,父母回去时,他特意给两位老人买了两张打折机票,使两位老人有生之年第一次坐上了飞机。

  2013年9月,罗刚辉从原单位离职。这两年来,他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他曾到多家用人单位面试,但都因为年龄问题被委婉拒绝了。“如果有单位愿意聘用我,我一定尽心尽责把工作做好。”罗刚辉有电工证,水电工可以说是他的老本行,此外物业管理、行政管理、后勤管理方面的工作他也愿意干。罗刚辉表示,目前海口正在开展“双创”,如果有有部门招聘城管协管员、交通协管员,他也乐意应聘,为建设文明、卫生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考虑到家里的困难,他希望找一份月薪为2500至3000元的工作养家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