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海南下月起快递实名制 网友喊我的隐私真没了

  日前,根据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国家邮政局等15部门关于“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立即进行了专题部署,并下发通知,在全行业立即启动专项行动,切实抓好寄递安全管理工作。

  政策 实名收寄实现寄件人身份可追可查

  中央明确提出加快推动全面实施收寄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制度,对邮政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要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制度。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寄递企业切实落实和执行验视制度,对执行不力或走过场、流于形式的,一经发现严厉处置,决不姑息。

  二是要加快推进实名收寄。自今年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要重点强化对街边、车站、酒店、广场等人员流动公共场所收寄邮件、快件的实名管控。同时,通知要求各企业对电商协议客户也要填写完整准确的寄件人信息并定期抽查核实,确保向邮政管理部门报送完整真实的用户信息,实现寄件人身份可追溯、可查询。

  三是要加快推动邮件、快件全面过机安检。对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邮件、快件,对航空、进出境邮件、快件及可疑邮件、快件实行过机安检。对其他仍没能达到全面过机安检要求的,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通知强调,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集中政府、企业、用户、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专项行动期间,要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对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违法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依法给予严厉处罚;对拒不执行有关措施要求、导致发生重大寄递安全问题的企业,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要依法严肃追责。

  通知要求,“双11”即将来临,寄递安全问题易发多发,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深入排查化学品寄递、车辆运输、现场作业、消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坚决防止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要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联合工作机制作用,积极配合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邮件、快件实施涉恐涉暴、涉毒涉私、涉黄涉非等违法犯罪行为。

  解读 物流行业需要规范实名制非常必要

  关于到底有没有必要推行物流实名制,业内人士邓建伟认为,物流行业正在以出乎预料的趋势发展,有很多问题需要规范,实名制非常必要。

  “可能大家理解的物流,更多是指网上购物,但物流行业的隐患风险,并不仅仅在于网上购物。”邓建伟说,网购时,大家都知道包裹是谁寄来的,网店只要有正规注册,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实名。

  不为人熟知的行业暗涌有哪些?邓建伟举例:“一些大宗物流、小宗物流和国外快件,都没有实现实名制,谁来寄送谁来收都不知道。有些犯罪分子为了隐藏收件人信息,会选择寄送到物流代收点,通过物流单号查到物流到了,就委托第三人来取,规避相关部门的检查。”邓建伟说,对社会危害最深的还不是毒品,因为毒品运送过程中化学性质比较稳定,更危险的是,有人通过物流寄送爆炸物品、危险化学物品等,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