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先生出示物流托运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邹先生出示物流托运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货车司机倪林平的驾驶证复印件(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货车司机倪林平的驾驶证复印件(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三亚10月25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刘培远) 三亚市民邹先生从广东省佛山南海货运一批瓷砖到三亚。邹先生没有在三亚接到货,没曾想海口的友邦物流公司通知邹先生到海口取货,而且运费由6000多元变成了18000元涨了3倍多。

  邹先生当时报了警,但警方称无法处理让邹先生走法律程序。邹先生怀疑是货车司机与物流公司联合敲诈了他18000元。

  货运瓷砖变成物流托运费用涨3倍

  据邹先生讲,他于10月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购买了一批瓷砖等货物,总重量为24吨。当时邹先生与当地一辆车牌号为湘D86180重型仓栅式货车司机倪林平(身份证号码为430481198009262X73,湖南省耒阳市亮源乡桐木村3组)达成口头货运协议,倪林平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将这一批瓷砖运到三亚,总运费为4800元。

  货物装上车后,本来邹先生要求押车运货回三亚,可是货车司机倪林平称在广州需要换车让邹先生自己先回海南。10月10日,邹先生接海口友邦物流公司电话称瓷砖物品已到海口让提货。这时邹先生蒙了,自己明明货运至三亚,现在货怎么到了海口的物流公司?

  随后,邹先生驱车到了海口市椰海大道399号苍西柏盛物流E栋友邦物流公司。经检验友邦物流公司的货正是自己的货,物流公司打出托运单运费为18000元。运输费从4800元一下子涨了3倍,邹先生无法接受,拨打110报警。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称他们无法处理,让邹先生到法院走法律程序。

  “我认为这是货车司机与物流公司联合诈骗了我18000元钱。”邹先生多次拨打司机倪林平电话,但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迫于无奈,邹先生交了18000元的运费将货提出。

  物流托运单不规范 托运人电话为空号

  据邹先生提供的广州市友邦物流货物托运单上显示,物流托运单不规范填写不规范。收货人为邹先生并留有电话号码,而托运人姓名栏空着只留有一电话号码。广州市友邦物流公司地址在广州市白云区石井天智物流中心B5栋14-16栋。海口分公司在海口市椰海大道399号苍西柏盛物流E栋11-13档。

  10月25日下午,记者拨打广州市友邦物流公司海南分公司电话,工作人员称邹先生的货物的实际运费是8000元,而另外1万元为货物中转费,她让记者到广州友邦总公司了解情况。而总公司广州市友邦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则称1万元的费用是发货单位扣除收货人在厂家的货费,这批货的实际运费为8000元,物流公司已将1万元给了托运人,具体情况让记者去找托运人了解。但记者拨打托运人的电话为空号,拨打货车司机倪林平的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律师说法:涉嫌刑事诈骗 物流公司有一定的责任

  针对此事,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李君律师表示,货车司机倪林平涉嫌刑事诈骗,建议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部门应立案查处。

  同时,李君律师表示,在整个事件中广州市友邦物流公司也有一定的责任。物流公司在托运货物时应向收货人核实付费方式及运费多少。

  李君律师倡议全国物流业务全部实行实名制,以便事情处理。

邹先生提供的送货单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邹先生提供的送货单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邹先生的购货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邹先生的购货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邹先生提供的提货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邹先生提供的提货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邹先生提供的送货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邹先生提供的送货单(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