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8月12日国际旅游岛商报曾曝光海口市蓝天路36号宝丽餐厅将四楼阳台独占并搭违建,这与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相符,希望相关部门制止。然而,时至今日,美兰城管部门视而不见,投诉的业主受不了违建及噪音干扰只能搬家。为此,市民高呼:美兰城管不作为,是否要等到“亮见”后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宝丽餐厅搭违建曝光两月后仍存在

  小区阳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但却被楼下的餐厅占用并违建房子。海口市蓝天路36号欣怡小区的居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投诉称,小区四楼阳台被宝丽餐厅独占并搭违建,这与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相符,希望相关部门制止。

  8月11日,记者接报后来到现场看到,欣怡小区一至三楼为宝丽餐厅,四楼以上为住宅。在小区四楼有一个近百平米的公共阳台,如今被宝丽餐厅占有,并在阳台上建一间小房子和排烟设备,把整个阳台占用了一大半。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宝丽餐厅是物业参与投资的餐厅,他们刚开始建设时也有业主反对,但最终还是建起来了。如今四楼的房子就挨着阳台,自从阳台上乱搭建这些房子,房子里的抽水泵24小时在运转,噪音非常大,影响了休息。除此之外,餐厅的排烟设施全部建在阳台上,空调设备也建了在阳台上,对小区广大业主污染非常大。

  当时,记者向美兰区蓝天街道办事处分管市容的吴平副主任反映了此情况。吴副主任赶到现场察看后表示,小区的公共阳台不应建这些设施,而且餐厅这样排污会影响到小区的广大业主,会联系区环保、城管等部门一起查处。

  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宝丽餐厅阳台搭违建曝光后依旧存在。

  10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小区四楼阳台的违建还是一点都没改变,但是挨着阳台的业主长期受不了违建里面的水泵和排烟机的干扰只能搬家离开。美兰区城管蓝天中队的执法队员到现场看过以后就离开,也没有采取实际措施,只表示已经下了整改通知书。

  市民质疑城管对小区违建不作为

  2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主持召开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全体会议,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担当,“铁腕转作风”,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整改“双创”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迎接“创文”首次“国考”。孙新阳说,开展“双创”近三个月来,总体看效果明显,亮点频频。特别是直播问政节目《亮见》第二问播出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曝光的问题积极整改,并初见成效。

  孙新阳指出,媒体曝光的问题,反映出部分工作仍然浮在面上,一些干部的作风没有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没有落细落小,这值得大家深刻反思。要继续强化督查督办,完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基层真正紧张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要继续发挥好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坚决予以曝光。对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在岗不在状态的现象,指挥部要动真格,加大问责力度,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处分的要处分,决不能给海口“创文”拖后腿。

  “小区四楼阳台是公共场所却被宝丽餐厅独占并且搞了违建,我们惹不起只能躲开。”一业主反映称,一个小区违建投诉处理为什么就这么难,难道是政府和城管部门有意在保护?美兰城管部门是否要等到《亮见》曝光后才引起重视并解决,如果是这样,那么,美兰城管就是在给海口“创文”拖后腿。

  业主表示,美兰城管去哪里了,要等到领导批示才重视宝丽餐厅阳台搭违建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