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今年起全日制中职生学费全免 农村娃不再愁学费免费读中职学技术

  “去年初中毕业时很失落,那时觉得自己从此就要告别校园了,没想到后来能免费进城读职校学技术。”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二年级学生黄春梅昨日感慨地告诉记者,受益于“十二五”以来海南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光她一个人,几个月前,她的弟弟黄明朋初中毕业后也进入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免费学习。记者黄婷

  姐弟俩免费读中职,视野宽了工作也不愁

  黄春梅、黄明朋姐弟俩出生于海口市东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早年不幸去世,一家三口只能靠母亲在海口打工每月一两千元的收入艰难度日。

  2014年夏天,正在读初三的黄春梅变得异常忧愁。每当想到毕业后家里没钱让她继续念书,她就偷偷掉眼泪。“小学、初中义务教育学费全免,妈妈供我们姐弟俩上学就已经很艰难了,哪有钱供我们继续读书。”黄春梅说,她当时以为,初中毕业后将从此告别校园。

  没想到,快毕业的时候,学校传来可以免费读中职的消息。“我妈也一直希望我继续读书,只是苦于没钱,听说中职可以免费读,她当然很支持。”黄春梅说,她第一时间填报了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选择西餐烹饪专业。

  2014年9月份,黄春梅顺利入读海口旅游职业学校。“2年学费全免,每学期还可以领到助学金。”黄春梅说,“不光不交钱,还能领补助,简直像做梦一样。”黄春梅告诉记者,入校一年多她学到了很多东西,视野变宽广了。去年,学校给每个学生发了智能手机,如今她也可以像城里学生一样上网看新闻、学知识。

  看到姐姐的成长与变化,黄春梅的弟弟黄明朋对中职生活也充满了期待。今年9月份,黄明朋也成为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中餐烹饪的一名学生。和姐姐一样,他同样享受免学费、领助学金的待遇。

  黄春梅明年就要毕业了,到时学校会帮忙联系工作,她马上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西餐烹饪工作了。“真没想到,中职会改变我的人生。”黄春梅表示,她对未来充满希望,期待着自己和弟弟能早点毕业工作,孝敬母亲。

  我省加大教育投入,今年起中职在校生学费全免

  和黄春梅姐弟俩一样,万宁16岁的吴毓辉也在初中毕业后享受到免费的中职教育。如今,他在省机电工程学校雨露汽修班读二年级,人变得自信从容。他告诉记者,毕业后他会好好工作,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获悉,“十二五”以来,我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学生资助工作稳步推进。其中,中职免费教育范围不断扩大。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将把中职免学费范围从原来的全日制一、二、三年级扩大到全日制一至六年级在校生,免学费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一、二年级100%,三年级80%调整为全日制所有学生按100%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