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整改取得初步成果

  整改415宗处置率超五成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5日讯(记者侯小健 见习记者丁平)针对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省沿海各市县、各部门通力协作,积极整改,整改取得初步成果。截至10月中旬,全省专项检查发现的805宗违法违规问题中,已完成整改415宗,处置率为51.6%。其中拆除面积达18.62万平方米,罚款近千万元,处置闲置土地45宗。

  为严格贯彻落实《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省政府决定,从7月20日起,我省组成6个检查组,在全省沿海市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和3个月的全面整改工作(7月20日-8月20日为检查阶段,9月1日-12月1日为整改阶段)。

  检查组严格按照省长刘赐贵“三个务必”(务必彻底摸清现状及原因、务必依法严格处理、务必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三个严格”(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执法)要求,以一分钟也不耽误的精神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6个检查组连续奋战在检查一线,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基本摸清了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现状,查找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中违法违规问题805宗,当场叫停违建、拆除和处罚93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48万平方米,有力震慑了违法侵占和破坏海岸带行为。

  9月1日进入整改阶段后,沿海12个市县政府争分夺秒狠抓整改。如万宁市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相关部门连续作战5昼夜,回挖老爷海出海口违法填海土石方4.4万立方米,基本回挖至土地出让红线;三亚市果断拆除海岸带违法建筑面积4.5万多平方米。6个检查组也深入市县督导整改,确保整改计划落实到位。

  目前,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发现的805宗违法违规问题中,已完成整改415宗,处置率为51.6%。整改完成较好的地市包括:洋浦整改处置率达到100%,东方76.5%、三亚76.3%、陵水75%。同时,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海洋渔业厅着手制定规范海岸带开发管理的长效机制,代拟了《海南省实施<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拟于近期上报省政府。我省还正确处理好海岸带检查与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的关系。为促进项目建设,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沿海12个市县上报省政府统一决策的205个项目,审核确定了包括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项目、省重点项目等132个项目由省政府依法批准完善手续继续建设,确保了海岸带检查与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齐头并进、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