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果

  我省拆违腾出2000亩土地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6日讯(记者邵长春)6月1日全省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后,各市县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三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10月17日,全省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45万平方米,其中,自6月1日以来拆除违法建筑约36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6%和298%。通过整治违法建筑,我省腾出土地约2000亩。

  电视电话会议后,省住建厅作为牵头单位,迅速组建省整违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个人;各市县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为“三年攻坚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省还构建了“三网一台”,即举报、监督、查处“三张网”和“整违信息平台”。举报“一张网”覆盖电话、网络、邮箱、信访、微信和短信六种方式;监督“一张网”采用简报、通报、专报和监督曝光台四措并举;查处“一张网”包括挂牌督办、约谈等手段;目前全省整违官方网站已经开通,实现了打违工作的动态监管。

  为推广经验,示范引导,省政府在三亚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三亚市打违做法及三亚中廖村“零违建”工作经验。各市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推进三年攻坚行动,如海口市把打违融进“双创”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同步推进;三亚市将打违工作与“双城、双修”试点有机结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