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赛第八赛段 环岛赛第八赛段
环岛赛第八赛段 环岛赛第八赛段

  2015年10月27日,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了第八赛段的激烈争夺。阿斯塔纳车队安德烈·泽依茨(ZEITS Andrey)于赛段最后阶段成功突围,在连续摆脱数次追击之后成功单飞通过终点,拿下一个荡气回肠的赛段冠军!法国马赛13-KTM洲际队朱利安·埃尔·法雷(EL FARES Julien),以及阿联酋迪拜高空跳伞队弗朗西斯科·曼赛博(MANCEBO Francisco)在追击无果之后分获赛段第二、第三。

  第八赛段:“海南矿业”东方——五指山,作为本届赛事名副其实的“皇后赛段”,比赛的难度不容小觑,长达204.8公里的赛段中设有3个途中冲刺点以及3个一级爬坡点,其中位于192.4公里处的最后一个一级爬坡点距离终点仅12公里。

  赛段终点五指山市地处海南省最高峰五指山主峰(海拔1867米)西南麓,是海南省山地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海南中部地区黎族苗族聚居地。全市土地总面积11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8万多亩,林地面积140万亩,全市总人口1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7万人,城市人口5.3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66.1%,现辖7个乡镇,59个村委会,辖区内有琼州学院等6所大中专院校和省民族博物馆、省民族研究所、省民族歌舞团等。年降雨量1800—2200毫米,年平均气温21—23℃,森林覆盖率达81%,位居全省前列,是海南省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其中境内野生植物有3800多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野生动物有300多种。大小河流120条,常年流量13亿立方米,中小型水库16座,总库容量800万立方米。素有“华夏养生之都”、“绿色宝藏”、“海南肺叶”、“天然氧吧”、“翡翠山城”和“南国夏宫”之美誉。

  五指山以其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闻名中外,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2000个,世界罕见!五指山热带雨林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列成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三块热带雨林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景区,是海南岛的“肺”。五指山市有全国唯一可四季漂流的五指山大峡谷漂流,在《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中,被列为“五大名城”和“十大精品旅游区”。五指山市还是黎族苗族歌舞表演和工艺品制作的主要发源地,每年黎族苗族“三月三”庆典的主要场所。该市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化先进市”、“国家造林绿化百佳市”、“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等28个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比赛于上午10点准时发枪,八个赛段之后共有116名车手仍在咬牙坚持。开赛仅仅数公里之后,中国恒翔洲际队闫蒙以及乌克兰国家自行车队奥莱克桑德·波利沃大(POLIVODA Oleksandr)两名车手就率先突围成功,并迅速建立领先优势,目标直指今天的途中冲刺点。

  前两个冲刺点后,斗志高昂波利沃大连续以第一的成绩过线,闫蒙紧随其后收获两个第二。而随着爬坡路段的到来,本赛段的正戏才刚刚拉开序幕。

  前方两人突围集团中闫蒙没能继续跟上波利沃大,他与身后大团的时间差距也逐渐缩小,并在继拿下第一爬坡点第二以及第三冲刺点第二之后被大团追回。而波利沃大则继续独自一人顽强前进,同时不断为自己在冲刺榜以及爬坡榜上的积分“添砖加瓦”,凭借神勇的表现共夺得全部三个冲刺点以及两个一级爬坡点的第一名,是当之无愧的赛段敢斗奖得主。

  第二爬坡点过后,有阿斯塔纳率领的大团显然并不想这样轻易放弃。比赛进行到第186公里后,精疲力竭的波利沃大无力继续支持,在其退回大团之后,阿斯塔纳车队安德烈·泽依茨(ZEITS Andrey)、蓝波—美利达职业队瓦莱里奥·孔蒂(CONTI Valerio) 、身披圆点衫的法国马赛13-KTM洲际队朱利安·埃尔·法雷等多名车手相继发起最后的进攻。

  全力以赴的安德烈·泽依茨在独自一人抢先通过第三爬坡点之后继续在最后的下坡路段遥遥领先,而身后的阿联酋迪拜高空跳伞队弗朗西斯科·曼赛博与朱利安·埃尔·法雷则是紧追不舍。最终下坡技术

  过硬的安德烈·泽依茨成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独自一人单飞冲线,获得本赛段冠军的同时抢过亚洲最佳车手蓝衫。另一方面,赛前不被看好的蓝波-美利达车队冲刺手萨沙·莫多洛(Sacha Modolo)今天拼尽全力以第24名过线,成功保住黄、绿两衫;法国马赛13-KTM洲际队朱利安·埃尔·法雷继续保有爬坡王圆点衫。

  赛后采访

  赛段冠军:

  阿斯塔纳车队 安德烈·泽依茨

  Q1:对于今天这个赛段冠军,你有什么感想?

  A1:首先我感到非常的高兴,这是我八年来第一场单站胜利。感谢队友们给在今天比赛中给了我很大支持,他们一直在大团前方掌控比赛的节奏,这可以让我去更好地执行车队给我的战术任务,在最后的进攻中发挥我的实力。很开心能赢得今天的赛段冠军,虽然在比赛中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获得赛段冠军的同时能够抢下黄衫,但很可惜没有成功。不过在赛后穿上了蓝色领骑衫我一样觉得很荣幸。这是我本赛季最后一场赛事,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参加了80天的比赛,在环海南岛赛拿到赛段胜利对我而言真是十分棒的一件事!

  Q2:你觉得环海南岛赛这个比赛如何?

  A2::我很感谢环海南岛的组委会可以邀请我们来到这里比赛。今年的9个赛段难度也是非常大,距离也比较很长。我个人比较喜欢长距离的赛段,我自己是一名爬坡手,前几个赛段车队战术还是以冲刺为主。我个人觉得如果明年环岛赛可以多增加一些爬坡赛段,那对我来说获胜的可能也会更大。

  总成绩黄衫、冲刺王绿衫得主:

  意大利蓝波-美利达车队 萨沙·莫多洛

  Q1:这场比赛的结果对你意味着什么?

  A1:我非常高兴,胜利对我而言十分珍贵——我没想到在赛段过后自己依旧可以继续保有黄色领骑衫。我今天的状态很不错,而且车队在比赛中一直掌控着比赛。在第三个爬坡点前,大团分成3个集团,我在第二集团中,但我并没有着急。前面除了一个阿斯塔纳队的车手对黄衫有威胁外,没有其他人。我很清楚自己可以在下坡时追回很多时间。今天的冠军是一名很优秀的车手,祝贺他获得赛段冠军,我也祝贺自己可以在赛后成功保住黄色领骑衫。

  Q2:明天将是最后一场比赛,你和车队将会有怎样的战术?

  A2:剩下最后一个赛段,对于我们来说基本上离胜利不远了,不过还要继续努力。我要的不仅仅是黄色领骑衫,也期待能够保有冲刺王绿衫。如果我想最终获得绿色领骑衫,就要在途中冲刺点有所动作,但大家也知道一旦在途中冲刺就会有一定的风险。我不会去冒风险,会在比赛中按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希望最后的结果是我能把两件领骑衫都收入囊中,获得个人总冠军和冲刺王!

  赛段成绩:

  1 ZEITS Andrey (AST)

  2 EL FARES Julien (M13)

  3 MANCEBO Francisco (SKD)

  总成绩黄衫:MODOLO Sacha (LAM)

  爬坡王圆点衫:EL FARES Julien (M13)

  冲刺王绿衫:MODOLO Sacha (LAM)

  亚洲最佳车手蓝衫:ZEITS Andrey (AST)

  赛段敢斗奖:POLIVODA Oleksandr (U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