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指出海口市现状共21个典型积水路段,主要分布在:①龙昆沟等河道受潮汐影响较为严重,与其相连的地势较低,遇有潮汐上涨,极易造成排水不畅。义龙东路共13个路段排水管网下游断面过小,形成瓶颈,且易受潮位影响,雨天易发生积水。②板桥路等7个路段因周围天然河道及排水管网被私自填埋、占用导致积水。③滨海西路(粤海大道北段、滨海西路南港码头段)、琼山大道、南海大道药谷段等3个路段,由于市政排水设施建设落后于城市建设,排水管网无出口或未建设,导致雨天成积水。

  规划要求上述路段应按照《海口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建设排水设施和内涝防治设施,地下空间建筑也应提高设防标准,采取增加出入口处安置防淹门、泵站或集水井等排水设施、防漏防渗措施、合理设置地下空间入口结构等措施。

  为了将侵入到地下空间内部的积水及时排除,应在地下空间各层设置排水沟槽、集水井和紧急抽、排水系统、所有排水设施均应采用潜水泵提升的强制措施,严谨使用重力排水,强排出水管道上必须设置止回阀,应确保排水设施电源正常使用,并考虑配置备用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