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将“一日游”管理重点前移

  景区内导可在专线车上提供讲解服务

  海南日报三亚10月26日电(记者黄媛艳 见习记者陈雪怡)散客时代,“一日游”市场火热。三亚市政府常务会今天审议通过《三亚市一日游暂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管理重点前移,针对“一日游”经营链条进行精准打击,严打“黑社”“黑导”“黑车”“黑景点”以及非法印刷涉旅小广告,建立全面的长效监管规范。

  《办法》明确规定,只有依法设立的旅行社,方可从事一日游业务,旅行社设立一日游服务网点的,需向服务网点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设立手续,并向同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招徕旅游者、提供咨询服务不得在服务网点区域外进行。旅行社应当采购合格供应商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并需将一日游合同以及招徕、接待旅游者的其他资料制成业务档案,以备旅游主管部门核查。同时,印刷旅游广告的经营单位不得给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非法印刷一日游小广告。为解决旅行社经营成本高、服务不稳定等难题,三亚率先放宽“讲解人员”和“车辆”限制,明确讲解人员必须取得导游证或旅游景区内导证,内导人员仅限于在景区内和景区专线车上讲解。此举既省去旅游者单独请导游的成本,旅游社能以较低的成本提高更优质的服务,也为景区增加旅行社提供形成团队规模的游客。

  三亚为水路旅游运输企业设立准入门槛

  沿海旅企自有船不少于200客位

  海南日报三亚10月26日电(记者黄媛艳 见习记者陈雪怡)水路旅游近年来备受游客青睐,但同时也是易发、高发问题的领域。今天,三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三亚市水路旅游运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要求沿海旅游运输企业自有船舶运力需达到200以上客位,内河旅游运输企业自有船舶运力要达到100以上客位。目前,三亚经批准许可经营的水路旅游运输企业有25家,各种旅游船舶197艘,总客位达9142个。在水路旅游客运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无证船舶从事非法营运活动层出不穷,规范市场监管势在必行。《办法》明确设定了水路旅游运输企业的准入门槛。今后,三亚从事沿海和内河旅游运输的企业需有明确的经营范围和航线营运计划,有与其申请的经营范围和船舶能力相适应的海务、机务管理人员,并按规定配备直接订立劳动合同高级船员的比例不低于50%;需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有客运码头证明或与客运码头经营人达成的靠泊协议,且配备相应的安全服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