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家庭和工作两者得以兼顾

  除了经济方面的改善,一条高速公路,“缩短”的还有亲情间的距离。

  家住海口的吴先生,因为工作原因,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待在琼中。

  在海屯高速和屯琼高速开通前,从琼中回海口需从海榆中线走,吴先生需要坐3小时的大巴车,“道路颠簸不断,每周至少来回一趟,路上花去6个多小时,本来一周下来就非常劳累了,如此两头跑,真的吃不消。”

  妻子在海口上班,孩子又比较小,如何在工作与家庭两者中权衡?吴先生愁眉不展。

  今年5月30日,历经3年的紧张施工,海南中线高速公路屯昌至琼中段建成通车。这条全长46.029公里,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6米,全线桥梁、隧道合计长6.641公里的高速公路,与海屯高速接连。

  “真的是一场及时雨,瞬间浇灭了我心中的烦恼。”吴先生说,海屯高速和屯琼高速的先后开通,从琼中坐大巴车回海口,时间由3小时变为1小时,不仅车程大大缩短,舒适感也有了质的提升,妻子和孩子有时间也会坐车到琼中,“如今,工作和家庭能够两者兼顾,我和妻子都不会感到累,也没有再因此争吵,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两条高速公路的开通。”

  成果:我省高速通车里程突破800公里

  此外,家住琼中营根的王女士跟记者说,她老公是跑运输的,现在高速路开通了,对家里的生意带来了极大帮助。

  而对于中部地区的村民来说,好事可谓是一桩接着一桩,就在屯琼高速公路开通当天,项目全长129公里,总投资117亿元的琼乐高速也同时开工建设。这条系我省建设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高、建设模式最新的高速公路,预计在2018年建成通车。

  “全长约118公里的海屯高速和屯琼高速,连同正在建设的琼乐高速,不仅是我省‘田字型’主骨架高速公路网中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一条引领中部地区发展的致富路。”海南省交通厅相关人士如是说,待琼乐高速建成后,将与屯琼高速、海屯高速连在一起,进一步助推海南完善‘田字型’高速路网主骨架,造福中部地区150万老百姓。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省建成的高速公路包括海屯、屯琼及三亚绕城高速,总长150公里。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800公里。尤其是海屯高速,它的开通对完善我省“三纵一横”高速公路交通体系,改善中部地区交通条件,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是我省“十二五”交通建设上的一大亮点。此外,海南省交通厅相关人士透露,作为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路网的最后一条线,横线的万宁至儋州至洋浦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同时,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而随着高速公路路网完善后,海南也将变得‘越来越小’,实现我省交通的互联互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