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在屯琼高速上行驶。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摄车辆在屯琼高速上行驶。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摄

  路通了生意好了情也浓了

  修路便民暖民心,我省5年新建高速公路150公里,通车里程突破800公里

  不仅外运销售量大幅增加,自驾前往果园基地采摘水果的游客也明显提升,以今年为例,老杨的绿橙基地游客就增加了两三倍。10月25日下午,老杨笑着跟记者说:“果园基地能有今天,最大的‘功臣’非海屯高速莫属。”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

  农户: “来采摘果实的游客增加两三倍”

  “虽然总的销售量不好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来基地采摘果实的游客起码增加了两三倍。”这些年,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生意也越来越好,老杨动情地说,“海屯高速当记首功”。

  10年前,老杨只身一人从河北老家来到海南创业,并于两年后,在琼中乌石经营自己的绿橙基地。

  “路面坑洼不平,而且还要经过一些村庄,非常难走。”琼中绿橙的牌子早已名声在外,老杨的培植技术也没得说,但道路不通畅,一度成为制约老杨将绿橙产业继续发展壮大的一大瓶颈。

  直到2012年12月29日这天,随着海屯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老杨和当地果农们看到了希望。

  这条于2010年正式动工开建的高速公路,途经海口、澄迈、定安、屯昌四个市县,建设里程72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6米。作为我省中部地区主要交通干道,海屯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海口至屯昌车程从过去的1小时40分左右缩短至40分钟左右。

  “我的果园基地离海屯高速大约七八公里,以前高速公路没建成前,从基地开车到海口起码要两个半小时,如今一个小时就足够了。”路修好后,果实外运的路程大大缩短,节省了成本,游客也能第一时间吃到新鲜的琼中绿橙,而老杨的果园基地借机不断发展壮大,除了销售量越来越好,如今,老杨的基地规模也扩大到300亩。其中,瓜果树种植有100多亩,剩下的则是小苗基地。

  就在绿橙外销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另外一个商业契机也悄然降临在老杨头上。

  老杨告诉记者,自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自驾前往基地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不仅想到基地看看绿橙是如何栽培的,也想亲自从树上摘下果实品尝,仅今年以来,来我基地的游客就增加了两三倍。”

  当然,受益的不仅只有老杨,海屯高速沿线及辐射区域的瓜菜、槟榔等其他种植户都有着同样的感受。在定安经营鹅、猪等家禽养殖基地的老李就激动地说:“过去因为道路等原因,销售量受到影响,自从海屯高速公路开通后,我们产品的销路随之拓宽,收益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