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生态是琼中的最大优势,琼中发挥生态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全面打响“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拓宽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渠道,使一大批贫困农民吃上旅游饭,逐步脱贫致富。分管旅游副县长冷毅说:“琼中打造‘农文旅创’旅游扶贫新模式,核心是农民增收和生态和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琼中旅游产业新业态、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乡村旅游给贫困村带来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什寒村是琼中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庄之一,2009年之前,年人均收入约900元。2012年被确定为琼中首个“奔格内”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整合资金,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美化村庄,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露营、探险、爬山、涉溪等多项旅游服务。2014年,什寒共接待游客4.9万人,农民创收113.3万元,年人均收入增长到7528元。今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3.78万人,为当地农民创收96.34万元。

  乡村旅游同时也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什寒全村100户村民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经营,旅游及相关产品年收入达650多万元。什寒村民王家波告诉记者:“我家蜂蜜一次可以采差不多120斤,卖给游客一斤100元,割蜜一次收入1万多元。而以前没开发旅游时蜂蜜价格每斤不到50元。”他说,去年全村蜂蜜产值近70万元。

  琼中每年整合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用于“奔格内”乡村旅游建设,把什寒、番道、便文等48个贫困村变成旅游村,扶持了22家乡村农家乐,带动323户1605人脱贫致富,占全县脱贫人数的30%。

  大力改善民生穷村换了新颜

  琼中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地处偏远地区,分布广、数量多,扶贫难度较大。“县委、县政府把扶贫开发列入民生改善的一件大事来抓。”县长王琼龙说,“十二五”期间,琼中共投入民生支出42.5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