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旅客……站到了,请需要下车的旅客带好随身行李准备下车!”坐过公交车的市民朋友对这句提醒标语应该耳熟能详吧!但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公交车上人比较多,急着下车的市民一时大意,难免会将随身携带的物品遗落在公交车里,当我们下车发现的时候公交车已经开走了。那么,如果发现自己的东西遗落公交车上时应该怎么做,才能拿回自己的东西呢?

  公交车上遗失物品多数为手机

  10月26日早上,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振发路公交二分公司62路调度室,从调度室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62路公交车上经常发现乘客遗失物品。“主要是手机、钱包落在车上的比较多,其他日常生活用品都会有!”在调度室里值班的张大姐告诉记者,现在公交车上低头玩手机的比较多,都是快到站的时候才放下手机准备下车,加上上车时带的东西多,下车的时候来不及检查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是否齐全就急急忙忙下车了,下车后回家才发现东西落在公交车上了。

  落在公交车上的物品有很多种类,记者查阅调度室里“客人丢失物品登记本”发现,62路公交车上遗失的物品有手机(占大多数)、钱包(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检漏仪、手提电脑、户口本、文件袋、书包、菜等。

  不过菜,水果这些不易存放的,乘客发现落在公交车上后很快就过来拿走了。认领速度都比较快。

  其他贵重物品认领,需要带个人身份证(遗失身份证的要本人过来认领),让亲人朋友代领要跟调度室值班工作人员说明,手机认领必须能够提供本机号码及机型、外观,工作人员用座机拨通确认后方可领取。一般在遗失物品里面没有失主个人信息的,认领的时候,都得说明遗失的物品名称、物品颜色,必须持本人身份证过来调度室认领,做好登记。

  张大姐说,一般调度室里,对公交车上遗物的处理就是,司机在行驶过程中,有乘客落下物品了,被其他好心的乘客捡到拿给司机或者司机到终点站后初步检查发现,拿到调度室等乘客认领。要是中途被其他乘客捡走那就没办法了。再者,就是清洁工给到站车辆搞卫生的时候,发现拿到调度室等待乘客认领,公司的人都不会私自拿乘客遗失的东西,公司有明确规定,私自拿被发现是要直接开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