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筹建旅游警察大队

  海南日报保城10月26日电(记者易建阳)“我们在建立呀诺达、槟榔谷2个旅游警务室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将再建七仙岭、布隆赛、神玉文化园等7个旅游警务室,并逐步完善各项旅游警务规范化管理制度。”今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局长陈志伟告诉记者,他们日前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警务实施方案》。

  据悉,自2012年开始,保亭以构建和谐景区为目标,探索打造保亭特色旅游警务。目前,保亭三道派出所、西河派出所每天安排至少两名警力分别到槟榔谷、呀诺达景区巡逻并指导景区保安做好防范工作,有效缓解景区的治安压力。

  “我们在景区建立警务室,健全景区治安防控机制,确保景区见警率逐步提高。”陈志伟说,民警着力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对象”三个重点管控,防范各类涉旅案件发生,同时,协调海榆、响水交警中队,疏导旅游高峰期交通。

  保亭县公安机关还建立小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从侵害游客小案件源头入手,加大打击盗窃游客财物、敲诈游客案件力度。针对游客停留时间短的实际情况,加快案件查办速度。2012年至今,保亭景区内尚未发生侵害游客案件,对游客遗失物品、排队上下车造成的纠纷,警务室都及时有效地给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