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公交司机频频流失的现状,海口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很是无奈,“一个月好不容易招了五六个司机,却又有五六个司机离职,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0多个提出不想干了!”

  部分公交“有车没人开”

  “真是等得花儿都谢了!”目前,虽然已是金秋十月,但位于热带岛屿的海口仍艳阳高照,长时间焦急的等待给市民增添了几分烦躁情绪。正在公交车站焦急等车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每次乘坐23路公交车,时常半小时都没等到一辆车,无奈之下只好选择打车。随着公交司机的紧缺,海口部分公交线路的运力没有办法全部上路,导致一些线路排发班时间加长,市民候车时间延长。有的公交车需要等半个小时甚至更久,让不少急着办事的市民只能干着急。

  对此,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无奈,随着公交司机的紧缺,在该公司目前驾驶员缺口达600多人的情况下,集团调配司机的标准是,先保障热门线路的发班,满足大批量乘客的出行需求,而像客流一般的线路只好另作安排。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标配,1路车需要85名司机,可现在的司机人数不到70人,如高峰期为保障1路的正常发班,就需要从客流少的线路调配司机。这样就导致有一部分车辆不得不闲置,出现“有车没人开”的现象。目前2路公交车共有18辆,但只有11名司机,此外,公交车发班少带来投诉率上涨,又反之影响了发班。

  提高职业吸引力才是根本出路

  海口公交车驾驶员的缺口如此之大,当下该如何破局?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海口一家大车驾照培训机构签订了代培协议,但相对集团目前的公交驾驶员缺口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公交这个行业的职业吸引力不够,留不住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想在短期内填补上缺口是很难的。”该人士无奈地说。

  那么,工资待遇能否提高?该人士称,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通过节约开支的方法,争取今年年末到明年初,提高公交驾驶员的工资。然而一两百元的调整幅度,是很难满足公交司机的心理预期的。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若要提高公交行业的吸引力,提升驾驶员的工资待遇水平,真正留得住人,恐怕要通过调整票价或者成本规制来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了解到,像与海口状况差不多的一些城市,例如南宁,每年在公交行业的财政补贴就达到了20亿元,而海口连1个亿都不到。“财政上确实没有钱,肯定达不到这些城市的标准。”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说,提高票价不失为一个举措,目前除了北京市外,海口可以说是最低的了,“但毕竟涉及民生问题,确实很为难!”

  此外,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像上海市的公交车驾驶员是没有缺口的,相反出租车驾驶员则出现了缺口,除了公交车驾驶员待遇水平较高,只有上海户籍才能开出租车的这一硬性条件也起到了很大的调控作用。此外,像青岛、成都等城市还设有公交专用道,司机跑起来就不会那么辛苦,工作强度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