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一地备案,全省受理”、“一地检验,全省认可”、“一地签发,全省通关”。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0月28日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将推行“三通”+“两直”检验检疫通关模式改革及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八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海南口岸全面实现了“三通”验放通关模式

  今年9月1日,海南口岸全面实现了“三通”验放通关模式。“三通”是指通报、通检、通放。“通报”就是“一地备案,全省受理”,即海南的进出口企业在一地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检备案后,可在海南省内任一检验检疫机构报检;“通检”就是“一地检验、全省认可”,即全省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互认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结果;“通放”就是“一地签发,全省通关”,即海南出口货物在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产地检验检疫机构根据企业直接向全省任一报关地海关发送出口电子通关单。“三通提高了进出口货物验放通关速度近50%,降低了进出口企业验放通关环节成本近30%。”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钱葆龙说。

  进口直通、出口直放降低50%以上验放通关成本

  除了“三通”,今年9月,包括海南口岸在内的泛珠四省区各口岸也全面实施了“两直”(进口直通、出口直放)验放通关模式。“进口直通”是指清单外的进口货物,进口企业可以选择在货物入境口岸或货物使用目的地口岸办理报检,报检后可直接运至使用目的地实施检验检疫监管。“出口直放”是指清单外的进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签发通关单到出口装运口岸海关放行,除必要的风险监控措施外,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不再实施装运前查验。“两直”提高了进出口货物验放通关速度50%以上,降低了进出口企业验放通关环节成本50%以上。

  一年为海南企业节约超300万的检验通关环节成本

  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钱葆龙说,“三通”一体化模式下,海南辖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办理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业务时,可自主选择省内任一个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计收费、放行、证单签领等手续。在属地化监管的基础上,区域内个检验检疫机构对货物的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并根据企业需要可直接向省内任一报关地发送通关单电子数据。

  钱葆龙举例说,如海口有一家贸易企业,从三亚收货,从洋浦口岸出口,按照原来的模式,海口的企业要去三亚检验检疫局报检,三亚受理报检进行检验检疫后,签发换证凭单,货物运输到了洋浦,洋浦再查验,换发通关单。推行“三通、两直”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后,海口企业可以向海口办事处报检,三亚接到检验检疫指令后,在三地区开展属地检验检疫,直接签发电子通关单,发送到洋浦检验检疫和海关。“根据估算,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模式,可为企业节省约1天通关放行和单据传递时间,一年可以为海南企业节约300万元以上的检验通关环节成本。”

  “推行‘三通’后,罗非鱼出口在一地报检后,就全省互认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结果,全省通关,我们不用再两地跑,省时、省事、省钱,每一票货物可以节省500元左右,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海南一家罗非鱼养殖企业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