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管理暂行办法、航空客运销售代理市场经营监管管理办法、水路旅游运输管理办法、游艇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旅游购物点经营规范规定、海鲜排档经营规范规定、水果店经营规范规定。为砌底整顿旅游市场,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26日,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一下子通过7个旅游管理相关规定。

  作为旅游城市,面对常见、高发的旅游市场问题,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三亚有针对性地推出规范旅游市场的7个相关管理规定。

  三亚市旅游购物点经营规范,首次明确规定旅游购物点必须以商场超市的模式敞开式经营,不得设置任何形式的包厢从事经营活动,经营场所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以解决旅游购物点常见问题。经营场所内需安装内外全景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范围覆盖旅游者购物消费全过程,视频监控信息记录至少保存3个月。

  为解决旅行社经营成本高、服务不稳定等难题,三亚率先放宽讲解人员和车辆限制,讲解人员须取得导游证或旅游景区内导证,内导人员仅限于在景区内和景区专线车上讲解。此举既省去旅游者单独请导游的成本,旅游社能以较低的成本提高更优质的服务,也为景区增加旅行社提供形成团队规模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