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见一位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近年来有人因好心扶起老人,反而被当成肇事者的事件并不少见,引发了不少社会讨论。近日,支付宝推出了一款“扶老人险”产品,或许能让不少人在老人摔倒后无所顾忌的伸出援手。记者走访海口保险机构了解到,目前,我市多数保险机构暂未推出此类保险。

  “扶老人险”海南可购买

  26日,记者登陆支付宝搜索“扶老人险”,页面显示投保金额为3元。根据投保页面的产品介绍,旨在“保障因老人等撞伤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也就是说,如果投保人因为做好事遇上了“被讹”的状况,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商寻求帮助。

  该保障计划在北京、上海、吉林、海南等26个省市可购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因为扶人引来法律诉讼,保险公司将为扶人者支付诉讼费用。

  据支付宝客户数据分析显示,这一险种超七成的购买者为男士,超90%的购买人为80、90后,广东、浙江、江苏三省销量最高。

  多数保险机构暂未推出

  据悉,该险种目前主要在支付宝上进行销售,提供的保障是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如不发生诉讼则不产生理赔。部分保险公司暂未推出此类保险产品。互联网进行售卖的新型保险不同于传统的寿险,可销售群体一般为年轻团体,在当地销售的可行性较低,成为阻碍保险落地的主要原因;其次保险的承包地不在海南,相对而言,后续的服务可能较为滞后。目前各保险公司推广的意外类的保险产品,对于意外伤害的门诊和住院均有理赔,一般家长子女也会考虑给父母购置相类似的保险险种,避免老人在发生意外时无钱医治,或者购买传统的长期寿险。

  “‘扶老人险’,公司暂未推出,主要是在互联网推出的一款保险产品。”平安人寿海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说,这几天确实有不少市民咨询过该保险,不过,目前还未接到总公司关于该险种推广的通知。

  用商业办法解决道德问题

  家住金牛岭公园附近的张先生说:“投保金额只有3元钱,买一份保险,起码有个保障,但更希望社会的涉老保障体系能够更完善些,让扶人被讹的事件少些发生。”

  从事幼师工作的王杜鹃正考虑购买一份“扶老人险”,她认为支付宝的这种做法是鼓励美德回归的一种尝试。“鼓励大家做好事,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支付宝起码有尝试解决问题的姿态。”王杜鹃说。

  家住海口港的李小姐则表示,自己不会买这样的保险,扶人关键扶的是人心,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不可能被一个“扶老人险”所替代的。在她看来,有扶的心,没扶的胆。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人表示不会买“扶老人险”,在他们看来自己应该会很少遇到这种事。不过大家都认为,买“扶老人险”,让好人做好事更有保障了。

  海南律师李君认为,“扶老人险”的思路是用商业办法来解决道德的问题,“用保险来为道德投保”,但是这也可能对老人这个群体造成不好的声誉影响,让人们对目前的社会风气问题更加担忧,“我个人还是支持这个保险项目的,因为对那些真正做好事的人还是有帮助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