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中地下空间发展分项目标的第一分项便是轨道交通。规划中称,发展轨道交通,带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结合《海口市总体规划》、《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海口市公共交通专线规划》、《海口市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工程客流预测报告》细化编制《海口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定线网特征和车站布局。一方面,重点考虑战域地下空间与周边土地利用的整合,并编制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设计,指导地上地下综合开发,有利于整合城市已有地下空间,达到优化、改造,乃至带动更大范围地区得到更新的目的;另一方面,在轨道交通建设时,相关设施,如综合管廊、人防工程、地下商业应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使效益最大化。

  地下空间分期发展战略指出,争取在2020年落实海口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若建地铁将极大缓解交通拥堵

  针对规划中提到的轨道交通分项,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局长林健。

  “这是一个控制性规划,不是说要建。”林健阐释称,城市空间利用的规划,主要是给未来地下空间利用做一个预留,目前这只是一个宏观规划,是一个以控制土地规划为目的的规划,“把规划先做出来,让大家在这些地方做到控制,而如果要落地,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林健随后重点提到了该局已启动的海口市综合交通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包括3大内容,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轨道制式的专项规划,而它解答的就是海口市到底适合怎样的轨道专项制式,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还是BRT专线。“这需要由专家来做,等专项研究规划出来后,就可以真正的纳入未来城市总体规划里面去,从而跟空间布局规划达到一致。”林健说。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目前正在进行的交通大调查,势必将助推综合交通规划的研究。另外,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已委托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正在做这一专项研究规划,力争在2016年年内完成规划的编制、评审,并上报申请,然后再进行项目落地。而待综合交通规划做出来后,海口到底适不适合建地铁的问题将得到明确。

  “如果海口可以建地铁的话,那无疑对缓解交通拥堵压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有交通专业人士展望说,不仅如此,它也会把城市的空间打开,城市未来空间和产业布局、甚至包括人群居住布局都会发生改变。

  此外,关于近期规划建设的5个地下公共停车场和4个人行过街通道,海口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也仅是规划,至于何时提上计划建设日程,目前仍不得而知。